探访云上贵州大数据中心
来源:环球时报 更新时间:2021-09-14

 

体验数字政务成果,环球时报记者探访云上贵州大数据中心和华为云数据中心

 近日,华为云贵安数据中心一期投入使用,《环球时报》记者9日探访云上贵州大数据中心和华为云贵安数据中心,深度体验华为云与云上贵州在政务云方面深入合作,通过建设“一云一网一平台”,利用大数据手段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对很多苹果手机用户来说,“云上贵州”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它是省管大一型企业云上贵州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注资的全资子公司。2018年2月28日,云上贵州成为苹果公司在中国大陆运营iCloud服务的唯一合作伙伴。近年来,云上贵州已经形成以云上贵州为主导的贵州省大数据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服务链的产业生态圈。
作为国内最大省级政务云平台,网络安全的监测、预警及风险处置能力的重要性毋庸置疑。
记者在云上贵州大数据中心采访时看到大屏幕展示的“云上贵州安全态势”分析图,在上午10时许的今日网络攻击数量已经接近50万次。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云勇表示,这个数字还只包含有效攻击,如果把一些端口扫描、暴力注入等攻击尝试算起来,每天的网络攻击数量大约要按千万次来算。
从大屏幕显示的攻击源排行显示,中美俄印占榜单前四。对此杨云勇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网络攻击来源以大国为主,毕竟人才最多,攻击手段和能力更强。
至于这些网络攻击的目的,杨云勇认为,国内的攻击者绝大部分是出于“兴趣”,“云上贵州作为中国电子政务平台的第一堡垒,一些人觉得拿下这个堡垒在黑客界是拿下一个制高点的感觉。”
杨云勇说,在国外的攻击者眼中,云上贵州是什么定位并不好说,“在我国重大节假日或庆典的时间范围内,我们承受的来自海外的攻击量,基本上呈现数10倍增长的态势。所以我们都会对此进行一些特保工作,增加防御力量。”杨云勇介绍,云上贵州在政务云安全方面大致有三个梯队、三套体系来进行防御,防御能力目前排在我国第一梯队。
其实,与云上贵州“牵手”的并非只有苹果一家。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华为云已为超过800家贵州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服务,并与“云上贵州”在政务云方面深入合作,通过建设“一云一网一平台”,借助大数据手段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从贵阳市区开车不到一个小时,一排五颜六色的欧式建筑出现在公路旁,这并不是度假酒店,而是华为全球最大的云数据中心。公开资料显示,这里可容纳100万台服务器,是华为云业务的重要承载节点。
“看一下这里有些楼并非普通窗户,而是巨大的百叶窗,这就是服务器机房。”华为云营销部长董理斌指给《环球时报》记者看,“为什么数据中心选择落户贵安?气候是重要原因,这里全年超过30摄氏度的时间不超过一个月,这样的凉爽气候,可以让我们用直通风技术把风抽到机房散热,然后热风从楼顶上排出来,充分利用自然冷源。”
走进一栋机房,走廊看上去像是豪华酒店。走廊墙壁上的液晶屏幕显示,华为云数据中心除了利用自然冷源,还采用AI能效调优,进一步提升效率,使得这里年平均PUE(评价数据中心能源效率的指标)为1.12,年节省10.1亿度电,减少碳排放81万吨,相当于植树3567棵。
如此庞大的服务器数量,如果出了故障如何排查解决?在机房里,《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一个白色机器人。董理斌说,如果出了故障,可以先把机器人远程操控过去,确认故障以后,再由工作人员进行处理。
据记者了解,华为云在中国布局了五大数据中心。贵安、乌兰察布是一南一北两大云数据中心,还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地区布局了三大核心数据中心。(记者 范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