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城区法院线上调解群众“急难愁盼”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09-16

宽城法院依托“信息化+网络化” 通过线上调解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法官你好,我是陶某亮,我诉张某宇一案已经在网上立案了,我家住安徽,被告仅欠我1560元,都不够我去长春一趟的费用,这种情况我该怎么办?” 
 “陶某亮你好,针对你的情况,我们会与被告沟通,尽可能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为你们双方调解,这样既可以解决纠纷还可以省下来长春的费用。”

刚刚上班,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就接到这样一个电话,来电者是一起小额借款纠纷案件的原告陶某亮。原告陶某亮与被告张某宇在网络中相识,双方熟悉后,张某宇多次在陶某亮处借款共计1560元,一直未还。陶某亮因该笔借款数额较小,去长春起诉追回欠款的成本过高而束手无策。百般无奈之下,陶某亮在网上申请立案,将张某宇诉至宽城法院。立案后,陶某亮第一时间联系法官,询问法官能否有妥善的解决办法,既可以解决纠纷,也不用自己动身去长春,由此便发生了上面的对话。

 在充分了解情况后,法官第一时间联系被告,经过与被告沟通,被告同意利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处理此案。随后,法官耐心地指导双方通过手机搜索小程序、注册账户等步骤对接平台,就这样,法官对相隔千里的双方当事人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行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该案得以圆满解决。

 此案是法官利用宽城法院“智慧法院”建设的成果,成功在网上调解的又一起案件,达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当事人少跑腿、减少当事人诉累的效果,极大地增强了当事人的司法满意度、获得感。(宽城区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