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为高楼拍“CT”,数字技术守护城市安全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21-09-16

治理数字化 上海新风景

无人机为高楼拍“CT”,数字技术守护城市安全

编者按: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上海“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战略,也是面向未来塑造城市核心竞争力。未来五年,上海将整体性转变,推动“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

治理数字化转型,事关新环境、新能力,重点是以“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组成的“两张网”建设为牵引,着力构建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超大城市“数治”新范式。即日起,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与人民网上海频道合作,聚焦上海在推进治理数字化转型中涌现出的一系列具备标杆示范效应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典型范例,打造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上海实践,开辟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新赛道,跑出上海产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近年来,高层建筑外立面或瓷砖脱落事件层出不穷,造成人员伤亡的情况也偶有发生。尤其是今年3月,上海市中心一小区高楼外立面脱落,一居民被砸身亡,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上海市住建委和房管局联合发布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房屋高坠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高楼外墙脱落隐患大,居民行人心慌慌

据了解,目前,我国高层建筑设计使用年限一般不低于50年,但因缺乏对建成投入使用高层建筑物进行定期检查、维护、保养和初期病害问题的修缮治理,致使大量的高层建筑物在投入使用5-8年后,就会出现比较严重渗漏水、外墙保温材料或饰面材料起壳、脱离及其他病害问题。排查房屋高坠隐患,难点就在于,传统的人工检查方式既耗时,准确率也不高。

在虹口区北外滩街道辖区,临近保定路和长阳路处有一栋房龄长达20多年的独栋高层小区——兰侨大厦。去年,大厦出现了掉落墙皮的现象,有极大安全隐患,引得过往行人心慌慌。

当时,兰侨大厦周边一处工地正在施工,居民认为是工地施工加速了大楼外立面开裂破损。不少居民为此找到了春江居民区第三党支部第一党小组组长、第五责任区网格长钱明华,希望居民区能尽快与施工方沟通协调,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收到居民的诉求后,钱明华马上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居民区网格长黄冬妹作了汇报。春江居民区党总支组织召开了兰侨大厦住户代表与工地的沟通会,共同研究制订解决方案。

“5G+红外成像”全方位体检,无人机来帮忙

街道房管办得知情况后,迅速派人赶到现场察看,并开展房屋检测。在虹口区城运中心的大力支持下,运用“5G+无人机+红外成像”技术和无人机智能巡检平台等技术,对大楼外墙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体检”。

无人机在大楼周围飞行,对应的热力图和三维数字模型就显示在了智能巡检平台上,通过对比照热图上的光斑以及现场照片,就可以精准确认渗漏水点、面砖饰面保湿层起壳等问题。同时,街道房管办组织业委会聘请专业鉴定机构出具详细的检测评估报告,拟定整治方案。

虹口区城运中心项目负责人夏良介绍道:“无人机查出问题之后,我们把制作的一份评估报告递交给房管部门,房管部门根据报告拟定下一步的整治和修缮方案。”

经检测,大楼外墙脱落系房屋年久失修导致,与周边工地施工无关。问题的根源找到了,在广泛听取大楼住户的建议后,房管部门对大楼外墙进行了一次彻底的翻新改造。

被动处置转为主动发现,全力守护城市安全

时隔3个月,兰侨大厦以崭新面貌出现在居民面前。大楼的外墙涂上灰色材质的涂料,搭配着白色的线条,显得简洁明亮。施工队重新安装了晾衣架、雨棚、花架,空调外机被摆放得整齐有序。

“改头换面”的大楼让居民连连称赞,也成为了北外滩地区一道新的靓丽风景线。“我们以前东面的雨水喷得很厉害,他们把外墙面修了以后,我们有好多年可以享受不漏水了。”居民李阿姨开心地说。

整治后的兰侨大厦。

20分钟即可扫描一面墙,3到5天就能形成一套完整的体检报告,再根据体检报告精准施策。虹口区在全市率先探索采用“5G+无人机+红外成像技术”,经济又高效地为“老龄化”高楼做“体检”,提前发现建筑物安全隐患,将悬在空中的安全问题,由被动处置转变为主动发现。

虹口区城运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传统方式下利用人工排查,效率比较低,很难精准发现问题所在并及时加以处置。现在引入“5G+无人机+红外成像”技术,对高楼外墙进行巡查、检测,可以大幅提升效率和降低人力、时间成本,推动了城市精细化管理和现代化治理。(唐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