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区“治理”变“智理” 科技赋能为乡村治理插上智慧“翅膀”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21-09-16

“治理”变“智理” 科技赋能为乡村治理插上智慧“翅膀”

 

“对向有来车,请注意避让……”走在杭州萧山瓜沥镇的农村道路上,距离交叉路口十米远就能听到安装在路口的声光报警器的提醒,这让货车司机李师傅感觉十分安心。

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善治。近年来,大华股份以视频为核心开发多个智慧物联解决方案,为乡村治理注入智慧力量。

瓜沥镇是首批浙江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辖区内产业发达,各级道路多、过境货车多、本地车流多,亟需提升交通管理效能,赋能城镇治理。

智能声光预警系统。

“以往在农村出入口、农村道路交叉口等路口盲区,我们往往通过设置反光镜,提醒来往行人注意对向来车,遇到大雾大雨天,行人就会看不清,影响通行安全。”瓜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再也不用担心这个问题。

智能声光预警系统是大华股份研发的一项智能设备,运用视频、红外等手段,对距离路口十米范围内的来车及行人进行双向检测,并通过声光警示提醒车辆及行人提前避让以防遭遇“鬼探头”,照亮农村路口盲区。自去年安装以来,瓜沥镇通行效率大大提升,通行安全得到保证。

针对过境货车多、违法行为频发难题,当地通过新建大华路口智能视频系统,视频系统能自动判定右转弯不停车、右转弯压线、右转弯不礼让非机动车等交通违法行为,增强货运车辆智能化管理。

农村电动车众多,如何监管?当地通过大华智能视频监控设备,实现对闯红灯、不戴安全头盔、载人、骑快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智能识别,结合视频喊话、截停执法、远程执法等方式,实现电动车智能治理。

借助大华建设的乡村微脑,萧山区的乡村治理插上智慧翅膀。“乡村微脑包括党建、安全、管理、服务、三农等多个板块,所有数据全部上云,计算机智能分析,大大方便了村干部治理。”大华股份社会治理高级解决方案工程师张安介绍。

“乡村微脑”统计画面。

农村留守老人众多,如何更好照顾到他们?张安介绍,通过在村道主要路口加装智能设备,可以实现对留守老人智能识别。如果老人长时间未出门,设备会自动报警并将信息发送至乡村微脑平台,提醒村干部及时了解情况。

垃圾分类一直是乡村治理难题之一。萧山借助智能视频监控设备,可对暴露垃圾、垃圾桶满溢等情况智能提醒,形成数据报告发送至乡村微脑平台,便于村干部对分类成效进行实时监控,提升村民垃圾分类意识,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不仅如此,智慧治理还体现在民生改善、文化建设等多个方面。大华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大华还将强化创新驱动,以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助推数字乡村建设,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王丽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