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赞北京城市副中心“数字政务”
来源: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21-09-17

社会治理新标杆!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点赞北京城市副中心“数字政务”


近日,全新打造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正式运行。作为全国首个以智能终端为主、人工服务为辅的政务大厅,这里的数字政务受到公众关注。

“这种打造首都副中心标杆式社会治理的创新举措,符合未来社会数字治理新趋势,将会惠及更多人群。”9月1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朱涛在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点赞。

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为实现“数字政务”提供社会基础

作为一个新兴领域,朱涛近些年一直在关注数字治理、数字政务与社会治理现代化。他说:“迅速发展的数字经济,为数字政务的进一步创新提供了技术支撑。”

一组数据可以说明:

到今年6月底,我国网民规模为全球第一,达到10.11亿人。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目前中国互联网普及率为71.6%。这是构成网络社会、数字社会的背景,也使发展数字政务有了强大的社会基础。

具体到我国电子政务行业,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我国电子政务发展在全球的排名,也从2018年的第65名上升到2020年底的45名,两年排名前进20位,跻身全球前1/4行列。

同时,从中央到地方,全国各级政府都在大力推动政务服务互联网化。服务种类、服务人次,都较前些年有了大量提升,各地出现了“一网通办”“异地可办”“跨区通办”等趋势。比较明显的是,一些名称为“掌上办”“指尖办”的数字技术,成为政务服务“标配”。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报告指出,2020年我国累计共有8.43亿人接触了互联网政务服务。”朱涛表示,“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已经感受到数字政务带来的变化。”

北京副中心数字政务,在全国起到标杆作用

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位于通州区,由当地人非常熟悉的北京锻压机床厂闲置老厂房改造而来。

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外景)

“它与原有的六里桥政务服务中心‘东西呼应’,不仅给北京市民办事带来便利。”朱涛说,“更重要的,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以智能自助终端为主的运行模式,非常符合未来社会数字治理的大趋势。”

在副中心政务服务大厅,展现在我们眼前的不再是一个个人工窗口,而是一台台科技感十足的5G智能自助终端。一层大厅总共摆放着50台智能自助终端,北京市民办事时,只要按照流程走,就能全程一个人搞定。
一层大厅摆放着50台智能自助终端

比如办理交通领域事项,只需把身份证放到设备上,就能自动读取信息生成电子表单,其后的步骤,按照智能设备引导的动画流程和语音提醒,一步步往下走就成。

“需要点赞的是,副中心政务服务大厅还与六里桥政务服务中心连通,在‘材料审核’关,点击按钮,屏幕右边就会显示六里桥的工作人员‘出来’一项项‘现场’审核,告诉当事人准备的材料齐不齐全,哪些需要修改。办事效率极高!”朱涛表示,“这体现了‘最多跑一次’的现代政务效率,也是首都副中心标杆式的社会治理创新举措。”

“数字政务,对个性化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朱涛点赞说,“在这点上,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做得相当不错。”

一层大厅里的5G智能自助终端,有开放式的,也有单间封闭式的。我们取号预约时,可以按照事项私密程度或个人喜好,选择是在“开放式”终端还是“封闭式”终端办理。

“这里的服务很暖心,可以惠及更多人群。”朱涛说。

预约完毕,与预约单相对应的那个智能终端“颜色”便会由“绿色”转为“淡蓝色”,不停闪烁着。这时,中心工作人员也会手持工作机子前来热心提供指导。

一层大厅专门放置了2台无障碍智能终端,可供坐轮椅前来办事的残疾人士使用。

如果你有疑难事件,别担心,二层设有人工窗口,前往咨询即可。

如果你是上班族,再也不用急急忙忙赶在上班时间请假出去啦。在一层大门旁边,开设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这里专门放置了2台5G智能自助终端,和一层政务大厅里的一模一样。北京市民同样可以在这里自助办理社保、涉税、公积金等180多项事务。

这个区域,还设置了2台驾照自助体检机。想要换证体检的驾驶员只要把身份证放到设备上,就能根据提示自助完成体检步骤,比过去排队体检节省了不少时间。

24小时自助办理区,京津冀三地的智能设备摆放在一起

这个区域,京津冀“跨域通办”业务也能实现。在众多设备中,北京、天津、河北的政务服务便民自助终端,挨个摆放在一起,方便大家自助办理京津冀业务。

“走在前,作表率。首都副中心这样的数字政务,可以在全国起到标杆作用。”朱涛表示。

浙江数字政务,也走在全国前沿

朱涛是杭州富阳人。家乡浙江的数字政务发展,同样受到他的关注。

他提到,在城市,杭州的“祥云DRMS系统”等,已走在我国数字化社会治理前沿;在农村,全省各县(市、区)农业信息服务网站覆盖率达到100%,有4000多个村普及了农村基层政务管理系统。

“这些都表明,数字技术已经成为浙江社会治理改革的重要支撑和特色。”朱涛说。

他还提到,面向“十四五”时期,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明确提出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深化改革,将数字治理融入到经济社会生活发展的方方面面。朱涛表示:“这些,都值得给浙江点赞!”

“就连我的老家富阳,数字政务也做得不错。我特意去体验过,富阳正在实践的‘人生一件事’‘最多跑一地’等数字治理改革,百姓体验感很棒!”他说。(记者 沈爱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