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电子政务安全大会落幕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09-27

   9月24日,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的以“激发数据潜能,共享安全治理”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电子政务安全大会在京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社会团体、行业组织、平台机构以及行业专家汇聚一堂,就在数据驱动中国数字经济不断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如何采用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保障政务数据的安全运行、互联互通、协同创新等热点内容展开了分享和探讨,为政府组织实现安全高效的数字化转型建言献策。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一级巡视员、副局长郭启全、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主任俞克群、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副主任严宏伟以及中国信息协会会长何翠芹等相关领导作为与会嘉宾出席了本次大会并做了精彩演讲。
蓝信作为合作伙伴受邀出席了本次活动,分享和展示了在政府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通过全场景智能化安全协同工作平台赋能政府单位,帮助政府部门实现横纵贯通、跨部门、跨层级、跨系统、跨地域的业务高效协同和数据资源安全流转方面所积累的一系列思考和实践,与众多行业专家、企业碰撞,为我国政府数字化转型开拓思路,积极寻求可落地实施、可借鉴的解决方案。
据了解,联合国193个成员国中,超过70%的国家已经制定了数字化转型战略,政府数字化转型已成为衡量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作为世界大国,我国政府对数字化转型工作尤为重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在政策的推动下,从国家部委到地方省政府已经纷纷围绕加快数字化改革、数字化转型、数字化发展出台了相关顶层规划,并与众多企业合作构建了满足自身业务的安全数字政务平台。
在政府数字化转型领域深耕多年的蓝信,凭借在协同办公领域的技术积累和信息安全领域的绝对优势,有幸与外交部、工信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北京市政协等国家政府单位一起完成了对数字政府的探索构建,打造了“交通蓝信”“水利蓝信”等一系列标杆案例,充分满足了政府单位统一工作入口、即时通讯、组织协同、应用开发、业务流程管理等场景化的协同办公需求和安全的数据资源流转。更重要的是,在探索过程中所积累的经验、技术,也为上下级单位及其他横向协作部门的数字政务平台构建提供了积极参考,为后续实现工作上的联动、协调应急指挥减少阻碍,节省了建设成本。
举例而言,蓝信为交通运输部量身定制了“电子政务移动办公平台”和“移动应急指挥调度平台”,帮助交通运输部提升了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跨交通方式的应急协同、应急处置、应急管控、政务协同工作的效率。在疫情最严峻期间,蓝信第一时间帮助交通运输部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系统化的“交通运输系统联防联控机制”,打通了全国省厅、海事、部机关的疫情上报的通道,全国各省值班人员可随时通过蓝信音视频会议,群消息、云盘文件共享、通知应用进行疫情工作上报,指挥中心对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做到实时了解,可随时应对各种突发情况,为交通行业的疫情防控发挥了巨大作用。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不胜枚举。
政府数字化转型是数字社会加速带来的历史性机遇,对党政机关而言,数字化建设已不是“选修课”,而是关乎党和政府提升执政能力和社会治理水平的“必修课”。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需要根据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发展趋势,持续革新理念、加强统筹、强化创新。蓝信将立足信创产业,通过坚持不懈的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与政府部门共同擘画并建设数字政府的广阔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