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执智能制造之笔 擘画数字经济新蓝图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时间:2021-10-21

 10月14日至17日,由宁波市政府、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学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21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一届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在宁波成功举办。

本届大会围绕“数字驱动、智能发展”主题,以线上线下联动方式举办论坛会议、展览展示、专家咨询、产业对接、成果发布、信息消费体验日、双创大赛、新品发布等八大系列主题活动,致力推动数字经济领域的深度交流合作。

5G+工业互联网“未来工厂”已来

你心中的“未来工厂”是什么样子?AR/VR不再是现场辅助安装、技能培训,而是大家都带上眼镜,在虚拟世界一起工作;企业的产品设计、工艺开发、试产测试、经营管理、市场营销都能以开放的形式面向全社会;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各项决策与结果都通过区块链纪录下来,可溯源不可篡改,作为考核、审计的依据;新一代的人力资源的市场将从院校转移到元宇宙;人机协同的新一代“游戏式”工作方式诞生……5G与工业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渗透,将“未来工厂”带到了我们面前。

“以‘黑灯工厂’和‘无人车间’为标志的未来工厂1.0和以数字孪生、信息物理系统(CPS)、全连接工厂为标志的未来工厂2.0正在向以工业元宇宙为标志的未来工厂3.0演进。” 中国联通集团大数据首席科学家范济安表示。

多位与会专家指出,5G+工业互联网正在向智能制造核心环节全面推进。会上,记者了解到一系列基于5G+工业互联网打造的“未来工厂”相关成果。例如,浙江联通携手华为建成的国内首个华为双5G+MEC互为主备系统,确保了企业生产联网和传输不中断,以及三地四厂的数据安全和实时性,为后续5G+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在博威合金落地奠定扎实网络基础。中国联通和浙江中控联合发布的基于5G MEC的云化PLC品牌“DeepControl”,将虚拟化PLC和SCADA系统云化部署在联通MEC上,实现了控制网络全5G无线化、数据采集的云化和海量数据的接入与快速处理,可快速搭建整套面向工业的数据采集、监视控制、组态、数据存储处理、可视化和行业APP等全流程服务与应用。参会人士表示,透过这些成果,已经可以描摹出下一代“未来工厂”的雏形。

浙江省是“未来工厂”建设的率先探索者与引领者。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卢山介绍,截至目前,浙江已上线试运行三个产业大脑,认定12家“未来工厂”,建设120家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计划到2025年,实现百亿元以上产业集群、产业大脑全覆盖。

“未来,基于‘黑灯工厂’和数字孪生、信息物理系统的工业元宇宙将颠覆目前经济社会的结构,不同的传统行业会在工业元宇宙中得到重生。”范济安说。

5G+北斗赋能智能产业新场景

当前,包括车路协同、工业物联网、智慧城市等新兴智能产业对位置服务提出了高精准度、高性能、泛在化的新需求。而5G的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技术特性与北斗系统导航、定位、授时和短报文通信等多维能力的深度融合创新,为新兴智能产业创造了更多可能。

此次大会期间,中国移动发布的包括“智能驾驶、智慧港航、监测检测、智慧公交、无人机、精准导航、共享单车、智慧物流、精准农业、测量测绘”在内的十大5G+北斗高精度定位应用场景引发广泛关注。据悉,未来三年,中国移动将深耕十大应用场景,在全国打造并落地1000个5G+北斗高精度定位标杆项目。

从落地情况来看,“宁波市在5G网络建设和北斗应用方面已经走在国内前列。”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在北斗应用方面宁波现已建成9个自建基站,14个省级共享基站,具备了万级用户并发数的支持服务能力,并已在生态环境、水利水务等领域形成了多个典型应用。5G技术与背后系统的融合应用,可以有效促进万物智联与精准协同,已成为新基建迈向数字化智能化的重要驱动和支撑。

“北斗和5G二者有天然的融合属性。”国家北斗地面试验验证系统副总工程师卢鋆指出,通过北斗+5G两大新基础设施的彼此增强,相互赋能,将形成泛在、无缝、高精度、高可信的定位、导航与授时(PNT)服务能力,助力自动驾驶、智能交通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据他介绍,北斗目前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基础产品实现本土化。“根据统计,目前本土的北斗导航型芯片模块累计出货量已超亿级规模,华为、小米、vivo、OPPO等国产智能手机品牌大部分款型均已支持北斗功能。而且,国产北斗基础产品已出口至120余个国家和地区。”

人工智能赋能“碳中和”驱动绿色低碳转型

数字经济时代,“碳中和”成为一个新的焦点。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算力的提升,人工智能在现实中的应用场景不断得到拓宽,有望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以智慧城市中的场景为例,可以利用AI技术智能配水,节约水资源;智慧楼宇能使能源数据信息化,提高能源利用率的同时减少能耗浪费;基于“数字环保”平台,实时采集污染源、环境质量、生态、环境风险等信息,高效保护生态环境;以数字手段连接出行方式,构建低碳道路交通网络……人工智能正在成为破解“碳中和”难题的一个有效解决方案。

“得益于人工智能,我们能分析收集来的数据,生成用于协调系统执行的信息,以便获得诸如优化资源管理或提高生活质量等好处。”图灵奖得主、Verimag实验室创始人约瑟夫·斯发基斯(Joseph·Sifakis)分享说。

在生活场景中,“数字孪生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城市的发展寻求新的生命力,数字孪生的意义是解决城市治理的难点、痛点、堵点。”宁波美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朱仁表示。他现场展示了数字孪生系统如何应用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的案例,并指出数字孪生系统将会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更多数字化的便捷。

在生产场景中,人工智能与相关技术的结合,可以优化制造业各流程的效率,通过工业物联网采集各种生产数据,再借助深度学习算法处理后,提供建议甚至自主优化,将在极大程度上推动各种生产资源的利用效率,降低能耗。在深圳市万佳安物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许明看来,“双碳”的推进,让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新兴产业迎来发展的春天,也必将掀起一场由科技引领的经济、产业、生活、环境的零碳新工业革命。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作为制造业大市,宁波针对“双碳”目标,已于今年9月发布“十大行动”和“十大标志性工程”,其中提及要实施科技创新攻关行动。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陈成海介绍称,宁波正通过统筹经济增长、能源安全、碳排放、居民生活“四个维度”,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产业结构转型、能源结构调整为主要路径,致力率先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据悉,在第十一届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上,200余家知名企业齐聚线下四大主题展馆,集中展示了一系列数字化改革和数字经济前沿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等,其中不乏电信运营商、华为、阿里、航天科工等诸多行业龙头企业的身影。14个浙江省级数字经济创新试验区代表首次参展。近1200家企业通过“甬上云展”线上平台参展,进一步支撑数字经济的常态化交流对接。

大会同期还举办了工业互联网、AIoT、智能制造、智能家电和数字经济人才等系列供需对接、资源对接对接会和重大项目签约仪式等活动。官方数据显示,通过场内外联动,宁波共计签下了50项数字经济“大单”,涉及数字经济系统建设、新基建、碳中和、卫星通信、智慧城市、金融科技等多个领域。(记者 宋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