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利社会民生,数字化点亮新生活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21-10-25

利社会民生,数字化点亮新生活

中国电信浙江公司数字化实践成效初显
浙江,这个在互联网时代走在全国前列的大省,如今又成了数字化高地。时光回到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以极具前瞻性的战略眼光,作出了建设“数字浙江”的重大决策部署。18年来,数字化应用逐渐在浙江生根发芽,厚植行业,浸润民生……

作为数字化的主力军,中国电信浙江公司聚焦“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建设,强化数字赋能,助力政府提升智慧化治理能力;积极推动教育、医疗、农业、文旅等领域数字化转型,为省域治理现代化提效助力。数字化赋能,外卖“监控”让消费者点得安心、吃得放心,“城市大脑”让基层治理更省心,“数字乡村云平台”为美丽乡村添新景,数字化的智能风控系统实现了对危化品道路运输全链条监管……在“浙”里,数字化放光彩,生活因此更美好。

数字化把关危化风控守护民众安全

10月15日晚7点半左右,浙江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峙化工工业园内,一辆载重25吨的丙烯罐装车停在了宁波金发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金发”)的罐装作业区门口。按照危化品处理流程,这辆车要接受严格的核查才能进入园区。以往这一过程通常需要15分钟,但是部署了数字化系统后,时间大幅缩短到一两分钟。通过刷脸,系统对车辆人员进行人证对比,并自动录入核查信息,查询车辆既往信息,入园验证快速完成。

宁波金发拥有年产60万吨丙烯、60万吨异辛烷、4万吨甲乙酮的生产能力,是典型的危化企业。数据显示,2020年度宁波金发装卸车辆约4万车次,陆运装卸量占比较大,车辆多,风险管理难。

对此,宁波金发常务副总经理李永华脑中似乎总是紧绷着一根弦。幸好,公司最近部署了最新的数字化系统,为企业安全提升了一个等级。该系统以电子运单为核心抓手,将托运方、承运方、收货方以及省市两级管理部门全部纳入系统。从托运方下单到收货方确认,运输任务的完整流程都能在系统上监控。同时该系统还对接了浙江省运政网和省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平台,加强了对每一趟次危险品运输任务的实时分析与监管,强化了对危险品运输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

宁波金发使用的是宁波市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风险智控系统,该系统是中国电信宁波分公司的创新尝试。相关人员介绍,中国电信宁波分公司贯通了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废弃处置五大环节,依托浙江省危化品安全风险管控大数据平台,在全国率先探索打造了“数据多源、纵横贯通、高效协同、治理闭环”的危化品全链条闭环管理场景应用,实现了风险智能监测、异常实时预警、问题闭环处置、救援快速高效、管控科学评价和监督精准有力,有效推动了危化品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助力宁波市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比如在源头管控环节,可实现运输车辆未洗消报警、车辆备案登记信息异常报警。

在运输环节,依托北斗定位系统,与宁波市域电子围栏数据实时比对,对出入宁波的危化品运输车辆实时监控,可实现超速报警、疲劳驾驶报警、闯禁行报警、无卫星定位报警、卫星定位离线报警、异常停车报警、超载报警、超经营范围报警、罐体证照到期报警等。报警信息自动推送给运输企业、处置部门,运输企业安管员通过系统查看报警信息,及时处置、反馈,处置部门通过系统查看企业处置情况,完成闭环处理。

在装卸环节,系统可实现入场环节的“人证合一”核验、备案信息核验、未见洗消记录核验、未处置安全报警核验、北斗定位系统是否在线核验;出场环节可通过对接地磅系统实现超载核验。

此外,系统还对接了浙江应急救援平台,可提供应急救援支持功能,根据车辆运输介质,系统会自动匹配危化品应急救援方案,自动优化最佳应急救援路线,提供应急救援专家名单、应急救援力量分布图和宁波市应急救援物资清单信息,根据运输介质的物化性质和市区风向数据,自动显示爆炸物冲击波伤害半径和有毒化学品扩散区域,协助紧急疏散周边人群。

宁波市应急管理局危化品监管处的曹冲表示,宁波市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风险智控系统于今年2月在宁波全市推广,目前运行良好。该系统汇聚交通、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相关数据,建立危化品运输专题数据库,已收集数据230万条,每日新增数据约1.5万条。当前宁波市纳入监管的运输车辆有31230辆、装卸企业有103家、运输企业有126家。其中,宁波市日均活动车辆约4000辆,日均北斗定位系统信号在线车辆15000辆,日均装卸货量达6.5万吨。从系统正式运行至今报警数月均下降35%,效果明显。

宁波是我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是危化品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废弃处置的大市,危化品安全监管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宁波市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风险智控系统应用最新技术,实现了对危化品道路运输全链条的监管,并通过大数据统计分析,实现了对人、车、企业的动态风险管控,为保障城市安全、企业安全、居民安全贡献了数字化力量,也为国内危化品数字化监管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给外卖装上“监控”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工作日的午餐怎么解决?相信不少人的答案会是:点外卖。但是,食材是否安全,厨房是否卫生,点外卖的你少不了担心。如果能像给家里装监控一样,在商家的后厨装上全方位的监控摄像头,时刻监督外卖制作全流程,消费者就能看得清楚、点得放心、吃得安心。

好消息来了,在浙江,你的外卖已经装上了这样的“监控”。

走进杭州市某大型商场一家提供外卖服务的餐厅,一进入后厨,记者就看到了操作台上方安装的监控摄像头。摄像头的另一端连接着消费者的手机,点击进入外卖APP上的“阳光厨房”板块,消费者就可以通过直播观看商家后厨实景,食品清洗、加工、制作等过程都一目了然。

餐饮业监管一直是个难题。如何有效从源头解决行业体量巨大,后厨监控及取证难、监管压力大,管理成本高,管理效果差等痛点,把好食品安全从农田到餐桌的最后一道关,数字化给出了最佳答案。

在浙江,食品安全监管搭上数字化快车,进入全新的“阳光模式”。借助运营商的云网能力,浙江正在大力开展“明厨亮灶”专项行动,打造可感知、可识别、可示警的“阳光厨房”,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为有效助力网络餐饮“阳光行动”,中国电信浙江公司依托自身优势打造了“明厨亮灶”平台,将餐饮经营单位食品加工的关键环节亮出来接受社会监督,给外卖装上“监控”,让消费者看得见,吃得更放心。

“后厨人员的操作都可以实时看到,操作合不合规、是否按要求佩戴口罩等都能实时监控。”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除了能实时直播商家后厨实景外,中国电信“明厨亮灶”平台还上线了智能抓拍功能,在阳光化的基础上实现了AI巡检。AI自动识别系统会根据算法读取并识别厨房里面工作人员的行为,监测操作是否合规。这样的“火眼金睛”让厨房里的一举一动完全在监管之下。

“明厨亮灶”平台给餐饮监管带来的改变显而易见。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平台管理,加强了对网络餐饮行业的治理。视频监控一头连接管理后台,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可以随时在线上进行检查,如有发现一些违章情况,可以及时给商家提出整改意见,还可对商家进行信用管理和示范管理。”同时,“明厨亮灶”平台还实现了对后厨的“云监工”,一道菜从清洗、加工到烹饪、上桌,全都清晰可见。这样一来,不仅是监管部门,更多的消费者也参与到了监督环节,共同推动餐饮治理取得成效。

厨房的阳光化不仅让消费者更加安心,让管理者更加省心,也给餐饮从业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提起“明厨亮灶”平台,杭州市拱墅区银泰城点都德厨师长一脸满意的笑容:“加入平台后,加强了对我们后厨的管理,同时让顾客看得清楚、吃得放心,拉近了我们和顾客之间的距离,对我们的品牌提升有很大帮助。”说起外卖订单,厨师长笑意更浓:“客人更放心了,我们的外卖订单量也明显提升了,比之前提升了15%。”

现在,积极安装摄像头,主动接入“明厨亮灶”平台的商户越来越多。目前,中国电信杭州分公司已安装14601个摄像头,接入商户13950家,其中在拱墅区已安装2815个摄像头,接入商户2600余家。此外,在浙江温州、金华、台州等地,市民也可直接打开外卖平台的“阳光厨房”板块直击现场,了解外卖制作全过程。

洗菜、切菜、热油、下菜、翻炒……整洁的后厨里,一份份餐食就这样在“云监工”下制作完成。这样的外卖,让人点得放心、吃得安心。

数字化花开 为美丽乡村添新景

浙江湖州市安吉县山河村风景秀丽,交通便捷,是中国美丽乡村精品村,也是远近闻名的长寿村。但由于大量年轻人外出就业居住,山河村也遭遇了留守老人欠缺亲人照顾等社会性难题。最近,中国电信提供的最新智慧养老解决方案帮助山河村大大缓解了这一问题,让村里的老人顿觉安心。

走进山河村,可以看到村里的很多老人手上都戴着一个智能手环。这个手环可以直连中国电信为山河村打造的数字乡村云平台,能实时感知老人的血压、心率等基础生理数据,并呈现在老人子女手机APP以及村里的云平台上。即使老人忘记监测,手环也会每隔四小时对老人进行健康测量,一旦发现异常,平台即会报警并派遣人员救援。同时,老人遇到紧急情况也可按下手环报警按钮,平台会第一时间获悉并派遣救援。

74岁的山河村村民章荣录有24年的高血压病史,如今他感觉戴着手环就好像有了随身医生一样。76岁的余传富则把手环称作“关心仪”,他的孩子在县城居住,不能天天回村,有了这个智能手环,老人自己安心,孩子能时刻看到他的情况也感到很放心。

中国电信浙江安吉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周捷介绍,数字乡村云平台除了能实现智慧养老外,还显著提升了村务治理水平。比如在垃圾分类方面,山河村的垃圾桶内置芯片,每天收取垃圾时,系统会通过实时照片、AI比对等技术手段对垃圾投放情况进行分析。10月15日上午,系统显示山河村参与垃圾分类的254户中,投放正确率高达99.6%,这一成绩可以说已经远远超过了很多大城市社区的水平。

此外,该平台还能监测流动人口,为山河村旅游决策提供依据。智慧党建、平安乡村、村务公开、智慧产业等模块也给山河村带来了明显改变。对此,山河村村总支书记邵林峰赞不绝口。他表示,数字乡村云平台让党建村务办理更便捷、村务更公开透明,村庄环境卫生更好,村子更平安,老人更安心,村民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据悉,中国电信安吉分公司正在进一步开发平台功能,今后随着其他功能的陆续应用,以及大小屏的互通,数字技术将会给山河村带来更大的便利和变化。

如今,在浙江越来越多的乡村和城镇,数字化正成为建设美丽乡村的必备技术力量。

在山河村的隔壁,就是“两山”理念的发源地余村。在这里,智慧医疗、远程就诊、智能停车、智能燃气、智能路灯、智能垃圾桶、智能消防栓、智能电表、智能烟感器等已经走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

在宁波市镇海区,中国电信特别助力打造的基层治理平台推动宁波创新了基层治理新模式,打造了“全省一流、全市标杆”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矛盾调解、基层治理等取得了显著成效。以“僵尸车”集中整治为例,镇海区将多头管理事项简化到1个牵头部门、3类具体场景,3个月的整治,成功处理“僵尸车”400余辆。该平台得到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的高度肯定。

实施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计划总要求,全面开展数字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行动,全力打造以5G、云、安全、千兆光宽带为核心的数字乡村信息化能力底座,同时启动“十亿助力、万村共建”数字乡村云平台服务项目,为浙江省1万个村开展数字乡村云平台建设,全面助力乡村治理数字化、农村产业智能化和村民生活智慧化。

群山苍翠,竹海绵延。在浙江大地,越来越多的乡村在保持古韵的同时,正借助数字化手段跨越山海,连通现代化的生活和管理方式,传统与现代的碰撞,正催生出一个个生态宜居而又现代化的乡村,点亮建设“美丽乡村”的宏大梦想。(郭庆婧 张佳丽 顾瑾 冯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