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认证“互联网+政务”篇
来源:互联快报 更新时间:2021-10-29

被人民日报和新华社双双点赞的密码故事:数字认证“互联网+政务”篇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颁布两周年之际,人民日报和新华社刊文《密码,让百姓生活更安全》专题文章,文章从密码在各行各业的应用情况着手,展示了密码护航百姓生活的生动实践。那么,在“互联网+政务”中,密码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呢?来看看新华社和人民日报怎么说!

01文中提到:公积金管理部门利用密码技术,为个人办理公积金业务提供在线身份核实认证、各类申请表电子签名,实现公积金网办大厅全程电子化,查询、提取、贷款等业务全部线上办理,为存缴单位和职工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

这背后是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数字认证”)为公积金管理中心提供可信密码应用服务,支撑“互联网+公积金“服务开展“惠民、为民、便民”的综合服务。借助移动终端,利用实人核验和电子签名服务为个人办理公积金业务提供在线身份核实认证、各类申请表电子签名,实现职工在线办理查询、提取、贷款等业务,拓宽与缴存职工间互动服务渠道,进一步提供管理水平,为存缴单位和职工提供优质服务。

面向公积金中心业务系统,结合数字签名、电子签章技术,利用手写板、签名验签服务器等设备,实现无纸化柜台建设,业务全流程无纸化处理,是公积金管理无纸化发展的大势所趋。目前,数字认证已帮助浙江省、北京市、广州市、信阳市、威海市、滨州市、无锡市、南通市、扬州市等全国数十所公积金管理中心实现无纸化建设。

02文中提到: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利用密码技术,支持市场主体身份全国范围内的在线验证和识别,降低市场主体办事成本。

企业和群众便捷办事的背后,蕴藏着这样的故事: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高企业开办便利度,自2021年1月20日起,北京市新开办企业可以在获得电子营业执照同时免费获得一套电子印章,实现开办企业领域执照、印章、发票“三大件”电子化模式全覆盖。当日上午,王女士在海淀区领取了全市首套电子印章,她表示:“从提交材料到拿到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的整个过程非常流畅和便捷,我们有使用需求时,直接用手机就可以调取执照和公章,真是太方便了。”这依托于数字认证助力北京市打造的企业侧电子签章平台,打开了北京市政企服务便捷化新局面,截至2021年中,总计为全市近11万家企业发放了超50万枚电子印章。

数字认证根据《电子签名法》《密码法》《国务院关于在线政务服务的若干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电子印章管理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为平台提供基于国产密码算法的电子签章。电子印章存储在云端,企业法人通过微信小程序即可轻松完成印章申请,同时,可对电子印章灵活授权使用与管理,突破了传统实体印章用章难、管章难、验章难的瓶颈,使得“随时随地随签”的移动端签章成为可能。此外,平台与北京市公安局实物印章治安管理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确保电子印章的统一备案,实现电子印章“物电同源、同章同模”,确保了企业使用电子印章的安全可信。

随着《密码法》的颁布实施,各级政府越来越重视密码在政务服务中的作用,数字认证凭借杰出的技术水平和丰富的服务经验,成为推动密码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中落地应用的先行者,已为北京市、广东省、广西省、青海省、西藏自治区、深圳市、宜昌市等地区提供“互联网+政务服务”密码应用业务顶层规划与建设服务。

这只是“互联网+政务”的沧海一粟,而密码显然已经成为“互联网+政务”更安全、更便捷的安全基石,不论是人们在手机上办理个人公积金的查询提取等业务,还是政企服务通过电子印章实现降本增效和无纸化创新,这众多的应用无一不需要密码做“基石”。

二十年专注密码行业,数字认证在政务领域已建立产品和服务有机结合的一体化网络信任解决方案,积极助力国家政务信息化建设,为人社部、住建部、财政部、外交部、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等多个部委和全国多省市客户提供密码服务,业务覆盖政府服务、财税、教育、司法、民政、不动产交易、航空、铁路、海事、公路、广播电视等数十个政务领域,服务全国30多个省份、超过500家客户,帮助客户构建安全可信的网络空间。

笃行致远,惟实励新。如今,“互联网+政务”已处在落地实施关键阶段,在其中坚定不移推动密码应用,是安全所需、政策所驱,更是人心所向。数字认证将不负使命,用坚实的密码技术推动“互联网+政务”安全便捷更进一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互联网+政务”时代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数字认证】

领先的网络信任与数字安全服务提供商(股票代码:300579),电子认证/电子签名/电子合同领域的市场领导者,应用覆盖政务、卫生、金融、大型企业、电信、航空、公路交通等多个行业,为近千万企业用户和数亿个人用户提供具有法律效力的无纸化交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