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学山在2006中国IT市场年会上致辞
来源:网易 更新时间:2012-04-14

 

 

                                           图为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杨学山副主任为本次大会致辞

主持人:

谢谢刘院长,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一直是推动我国信息化建设的最高机构,今天我们也非常荣幸的请来了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杨学山副主任为本次大会致辞,有请杨主任。

杨学山:

各位来宾,各位新老朋友,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首先我代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对2006中国IT市场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既是年会就说明我们一年开一次,过去的一年里面,中国的IT市场在不断的扩张,市场不断的走向成熟,中国的信息化在过去一年里面取得了很多的进步,信息技术取得了一些十分显著的突破,我想在前一阶段,在中国科技大会召开的前后有很多的报告,我们国家的信息产业的规模突破了三万亿,当然信息网络的规模,居世界第一,我们每百人电话的用户数超过了50%,在信息技术应用方面,除了我们一些既有国际先进水平和十分成熟的应用之外,在过去的一年又产生了很多很令人高兴的变化,那就是我们真正的来自业务,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部门,来自业务的需求在不断的成熟,信息安全的保障,得到了更加的重视,能力进一步得到提高,信息化的发展环境,在进一步的改善,所以我们说在过去一年,我们的确有很多的进步,这些进步是与各个部门,各个地方,我们IT的企业跟用户部门共同的努力分不开,更是和这次参加会议的政府部门、IT界、科研机构和我们相关的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和支持是分不开的。所以我要十分诚挚的感谢各位,对中国信息化所做出的贡献和努力。

当然,我们说IT市场,这个市场的规模在不断的扩张,市场的秩序在不断的改善,但是中国的IT市场走到现在,应该说还有十分十分广阔的空间,中国的网络规模是世界第一,电话的用户每百人超过了50部,但是是不是说我们13亿人口,6.5亿人都用上了电话呢?显然这个回答是否定的,也就是说我们尽管每百人电话的用户量超过了50%,但并不是说我们50%的人能用上电话了,没有。我相信,我们还有将近9亿的人没有用电话,这9亿人是一个多大的市场。再联系到互联网,再联系到计算机,再联系到其他的IT产品,尽管我们看起来这个市场,无论是总量还是百分比都很大,但是和我们13亿人口相比差距还很大,所以我们的市场规模还会进一步的拓展。尽管我们说我们的信息技术应用已经在很多地方,在很多领域,取得了十分有成效的应用,有的达到了国际的先进水平,我相信在座的都可以掰着手指头数出来有这样的例子,但是并不是说我们信息技术的应用已经十分的成熟,中国有多少企业,这个数字我们工商总局的信息中心主任在这儿,这个数字永远是一个大概的估计数,为什么呢?不断的催生,每天都在生长,每天都在消亡,但是我们的几百万,几千万的企业,我们的IT应用整体上,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中国五级政府,电子政务尽管在很多地方取得了很好的应用,但是和我刚才说的,五级政府这么一算,我们电子政务还有很大发展的潜力,所以中国的IT市场还在不断的扩张,还是要不断的完善,所以我们这次会议的主题叫突破产业发展瓶颈,创建和谐的IT环境,这里面就是说,我们在发展里边还有瓶颈,也就是说我们在发展过程中间,还有不和谐,这是一个很显然的一推论就可以推论出来的。所以我也请我们在座的和会外的各个方面的人士和专家,共同来研究和探讨我们的瓶颈在什么地方,我们的不和谐在什么地方,然后我们来找出办法,使我们的技术、产业网络和应用,和信息化发展的环境,能够更加协调,更加和谐。能够更具有国际的竞争力,能够使得IT为我们国家的发展,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今天这个会议是IT市场的年会,大家走进这个会议大厅,肯定会看到192个IT市场的报告,看起来的确是种种,而且已经有了十几年的历史,我在这次开会之前我想弄清楚这个历史究竟有多长,结果发现这个历史很长。我想起在十几年以前,或者说在上世纪90年代的前半期,一些外国的朋友,我们在问他,说你进入到中国,你感到最不适应的事情是什么,他们给我一个回答,其中有个很共同的回答就是说没有信息,到了中国没有信息,这是一个法国的哪个公司的人说了,到中国没有信息。到了中国没有信息,这是一个十分严肃的课题,也十分严肃的一个问题,我们说我们要突破发展的瓶颈,我们要创建和谐的环境,在这里边,有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就是要规范我们的市场秩序,使我们的各个行业的发展,在一个规范的市场环境中进行。在规范的市场环境中其中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内容,就是要有比较完善的,比较及时的,比较准确的,比较好的,比较公正的这样的信息。客观的说,IT相关产业市场信息的研究和发布,在相对于中国的其他行业,一定是走在前头的,是属于成熟的一个行业。所以我们说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我们有了这192个细分化的市场报告。但是并不是说我们IT市场的信息就已经达到了一个真正成熟规范的市场环境所要求的那样的程度,所以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所以我们要感谢我们IT人,为IT市场相关的信息做了大量的工作,同时为了和我们这次会议的主题,突破产业发展环境,构建和谐的IT发展环境,规范我们的市场,能够做出更多的贡献,取得更多的成效,好,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