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建设不能“穿新鞋走老路”
来源:echinagov 更新时间:2012-04-13
今年一月份,中央政府门户网站上线了,可以说这是我国电子政务建设中的一件大事,如同为一度处于迷惘的电子政务建设注射了一针“强效兴奋剂”,作为电子政务建设的核心内容,中央门户的启用为各地各部门的政府网站建设提供了“样板”,同时也标志着电子政务已迈入“加速度”时代。

  一、电子政务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

  列入国家“十五”重大科技专项的我国电子政务试点工作早在2002年8月份实施,几年的试点收获了丰硕成果,作为试点单位之一的海关总署收一份公文实现了从3天到3分钟的跨越,青岛市民足不出户也可了解当地5大批发市场9类主要商品的价格信息,电子政务给人们工作、生活带来的极大便利从中可窥一斑。与此同时,试点工作实践也表明当前我国电子政务建设仍面临一些急待化解的制约因素,各地各部门在建设电子政务过程中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

  一是低投入与“高投入低产出”现象并存。一些地方和部门认为电子政务是“洋玩意”,不符合国情,搞这方面建设没有什么价值,仍旧抱住旧有的行政管理模式不放,不愿意花钱投入,还有一些地方和部门虽很想搞电子政务建设,但苦于缺乏资金保障,由于这两方面原因,电子政务建设呈现低投入症状;与低投入现象相反,一些资金实力雄厚的地方和部门不惜重金投入电子政务建设,但实际应用效率很低,电子政务的功能得不到释放,被当作“宠物”供奉着、把玩着,以致电子政务在这些单位仍是少数人掌握的“专利”,花巨资建立起来的网站只是作“撑门面”用,电子政务成了一种摆设,成了装点政绩的形象工程。

  二是重复建设现象十分突出。长期以来,重复建设一直是广泛存在于我国经济和社会领域的顽症,同样电子政务建设也深受重复建设现象的困扰,以致地方与地方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地方与部门之间处于 “相互割据”的状态,资源难共享,信息难互通,各自为政,重复建设带来了资源的极大浪费,也为日后行政部门之间的资源共享留下了障碍,究其原因,一方面我国电子政务建设尚处于试点摸索阶段,全面推进尚缺乏统一规划,另一方面有些地方和部门“独立意识”很强,不习惯“仰人鼻息”,宁可自己“另起炉灶”,独立门户,反正花公家的钱心不疼,有些地方,政府虽建了门户网站,但所属部门单位并不领情。

  三是后续管理脱节。一般而言,电子政务建设前期投入的成本都比较大,硬件软件等配套设施较多,不容乐观的是有着巨额建设投资和精密复杂的硬软件的应用项目很少考虑运行中管理问题,这种现象较为普遍,令人担扰,以网络为载体构建的电子政务如果长期处于“自由活动”状态,那么瘫痪只是时间的问题,电子政务建设不可能一劳永逸,而需要精心维护才能保持最佳的“年轻态”。另外,各地对信息化专门人才的培养还不够重视,由于缺乏丰厚的待遇,现有各地各部门高层次的信息化人才大多属于“过客”,一些政府部门的网站没有专门的后台维护人员,谁都能摸一摸,信息得不到及时更新。

   四是电子政务的功能有待全面开发。目前,大多数地方和部门对电子政务功能的开发尚处在“初级阶段”,满足于建设一个网站、设置一张网页、开通几个简单栏目,仍停留在单位内部的“办公自动化”或是“无纸化办公”,仅能为社会和大众提供一些信息查询服务,最重要的公共服务功能尤其是网上审批功能比较弱, 即便是试点部门和城市,其电子政务的网络审批功能仍处于摸索阶段,须投入尖兵攻关。与电子政务功能开发相对应,我国电子计算机应用技术还须进一步普及,大众的心理、习惯还需调适,普及的重点人群是普通广大城镇居民和农民,这部分人才是电子政务最大的使用者和受益者。

  二、电子政务建设不能“穿新鞋走老路”

  各地各部门面对电子政务“加速度”时代的到来不能再保持“平常心”,一哄而起不可取,等待观望也不行,应以敏锐的嗅觉、前瞻的眼光、从容的心态和务实的作风搞好本地本部门的电子政务建设工作,以免落伍掉队。基本原则是目标要明确、成本要低廉、功能要升级、资源要集约、信息要共享。基本策略是围绕“增强宏观管理指挥能力、增强行政部门之间协同能力、推动政府之间的信息交换、促进政府为公众服务”四方面目标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工作,走集约化、标准化的路子,实现一元化的基础建设,多元化的应用业务,最大限度实现资源共享,避免重复建设、各自为政所造成的巨大浪费和隐性风险,审时度势,根据各地各部门的具体实际采取有针对性的方案,借鉴青岛集约化低成本整体推进的模式,坚持“统一机构、统一规划、统一网络、统一软件,分级管理”,实现设备、网络、软件、信息等各种资源充分共享。

  依据上述基本原则和策略,电子政务建设应着重在政策驱动、领导推动、培训促动和民众主动等方面寻求突破。

  一是政策驱动,国家科技部、国办等权威部门要认真总结试点工作的经验,尽快在全国各地各部门铺开启动电子政务建设工作,出台相关政策法规,明确具体实施方案和步骤,着眼全局,合理规划,积极推广试点单位的成功做法,要求各地各部门限期启动并建成启用;

  二是领导推动,各地各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尤其是党政“一把手”要身体力行,带头从我做起,从最基本的办文工作做起,力促电子政务建设,逼所属部门和单位“就范”;

  三是培训促动,各地各部门要大力普及电子计算机应用技术,真正让老百姓认识电子政务、使用电子政务,从电子政务中受益,真正让电子政务成为老百姓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广大民众应积极地掌握信息技术、驾驭信息技术,学会并熟练运用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