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的网上办,市民线上办理却频频遇阻
来源:极目新闻 更新时间:2021-11-15

说好的网上办,市民线上办理却频频遇阻,一批政务服务不优问题被曝光

说好的可以网上办,但市民在线上办理提交材料的时候,却频频被驳回,遭遇网上办难题,只能回到以前的线下面对面办理;107个事项可“一事联办”,但市民在具体办理的时候,发现部分窗口落实过程中打折扣,“一事联办”落空。11月12日晚,由武汉市治庸问责办主办《电视问政:每周面对面》播出第六十八场,一批政务服务中数据不畅服务不优的问题被曝光。

市民网上办遇阻,重新回到线下办

【暗访短片】
盛先生,在武汉市江夏区做生意。今年9月,他打算注销个体工商营业执照,想着网上办方便,就登录了湖北政务服务网申请注销,结果发现武汉市只有江夏区申请不了。他还发现,在江夏,不能在线办理个体工商营业执照的申请、变更。

11月4日,巡查员登录湖北政务服务网,发现江夏区仍无法在线办理相关业务。于是,巡查员来到江夏区市民之家个体执照办理窗口进行咨询。江夏区市民之家工作人员说:“江夏区的现在网上办不了,只能在窗口交纸质资料。”巡查员以个体工商户身份走访了武昌、洪山区部分市场监督所,工作人员称可能网上不一定能办好,最好是实地到市场监督所办理。

武汉经开区的刘女士在网上办理企业申办业务,也遇到障碍。“我之前在网上提交,然后被驳回了,然后就又去线下,工作人员还是说直接在网上提交。”刘女士说,后续线上办理历经五个月都没能通过审核。说好的网上办,刘女士绕了一圈,还是回到了传统的面对面的线下办理。

【问政现场】

针对问政曝光的问题,江夏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徐胜苏表示,将针对短片中曝光的问题进行核查。他介绍,经过整改,11月10日起可以在线办理个体工商营业执照的申请、变更。

问政现场,武汉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局长林丹萍表示歉意。她说,短片曝光的问题反映了一次性告知不到位、首问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这与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不强有关,还有一种可能是办事人员提交的资料不符合规定,导致被反复退件。

武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张贵达坦言,看到短片后感觉压力很大,接下来市政数局将协同相关部门,针对曝光的问题一一进行梳理整改。

107个事项“一事联办” 部分窗口落实打折扣

【暗访短片】
市民汪先生反映,在新洲政务中心办理企业设立事宜不能一事联办,遭遇来回跑,社保局和税务局之间来回跑,跑了两三趟。

新洲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内,设有企业开办“一事联办”流程的宣传牌。11月3日,当巡查员来到商事登记窗口询问企业设立事宜时,发现企业开办、涉税业务、社保登记等并不能一窗通办、一事联办。虽然税务、社保、公积金三个窗口被纳入企业开办专区,但并未实现企业开办“一事联办”。

“后期我还得自己去跑?每个部门跑吗?”面对巡查员询问,新洲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回答:“那我就不清楚,因为这边开办专区,初衷就是交一次资料,但是他们部门没有跟我们对接好,我们也没办法。”

11月2日,巡查员在工作时间对各区的政务服务电话接听及答复情况进行了抽查。巡查员发现,部分区公布的政务服务电话不暖心。

【问政现场】
看到短片中曝光的问题,新洲区行政审批局局长熊良静回应,曝光的问题反映了工作人员培训不到位、业务不熟练,工作作风存在问题,管理存在漏洞和短板。

武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张贵达介绍,武汉市今年确定的一事联办事项有107项。他认为,推进一事联办,需要线上线下(49.560, 0.66, 1.35%)相结合,需要各部门共同配合形成合力,否则任何一个环节不到位就会影响群众的办事体验。

对于接电话态度不暖心的问题,张贵达回应道,政务服务体现在细节上,工作人员接电话态度不好看似是个小问题,但与政务服务的要求是格格不入。他说,对于接线人员解答不了的比较复杂的业务,工作人员应该留下对方的电话,而不是让群众反复拨打。张贵达表示,下一步将督促各区整改。(极目新闻记者 王荣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