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建设广域信息网络提升灾害救援能力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更新时间:2021-11-15

作为频繁遭受洪水、地震、台风等自然灾害侵袭的国家,日本经常会面临突发公共事件的威胁,也比较重视应急管理。在灾害发生时,如果通信系统陷入混乱,受灾地的设施受损情况、人员伤亡情况、道路交通运转状况等重要信息将难以传出,不利于救援工作的开展。针对这种情况,日本政府为提高对涉及范围较广的大规模灾害的救援能力和效率,创建了广域灾害救急医疗信息系统。

及时收集并传递信息

日本的广域灾害救急医疗信息系统主要收集和提供与受灾地医疗机构运行状态、全国范围内能够提供支援的医疗机构申请状况等相关的信息,为制订及时、准确的救援活动计划提供依据。该系统改变了传统灾害救急信息收集方式,改用广域网络将全国医院信息一体化集成,并将收集到的信息分享给相关行政机构、医疗机构、被派出的医疗队等应急救援主体,实时更新受灾地医疗信息,收集匹配全国各医院支援意向等信息,可以大幅提升救援信息的准确性,缩短信息传递时间。广域灾害救急医疗信息系统由两部分组成,包括全国通用的广域灾害救急医疗信息备份系统(以下简称“全国通用系统”)和以都、道、府、县为单位建立的都道府县灾害救急医疗信息系统(以下简称“都道府县系统”)。

全国通用系统是利用广域网络24小时运行的信息系统,主要应对灾害发生时都道府县系统因故障无法运行的突发情况,备份日本各都道府县系统的数据。若出现无法使用都道府县系统的情况,日本各地的医疗机构、行政机关等可以直接连接全国通用系统更新数据,不会因都道府县系统突发故障而停止收集和提供必要信息。全国通用系统有东部和西部两个信息中心,西部中心连接日本厚生劳动省,以便实时把握灾害信息,保证医疗支援体系可以运行;东部中心主要面向一般民众,提供灾害医疗信息查询服务。东西两个信息中心之间通过安全性极高的网络连接,信息可以实现互通。

都道府县系统的一端连接着全国通用系统,另一端连接本地的都道府县政府、消防、保健所、医师协会等机构和社会组织的用户端。医疗机构可以利用连接端口登录,查询灾害情况,同时也可以查询其他医疗机构的运行情况;都道府县政府、消防、保健所、市街村、医师协会等可以通过端口查询医疗机构的患者收容能力等实时信息。不仅如此,各都道府县系统之间还可以实现信息共享,实时更新、相互传递与灾害有关的信息。即使在未发生灾害的地方,都道府县系统也可以发挥灾害救急医疗门户网站的作用。

具有多种功能

日本的广域灾害救急医疗信息系统主要有三种功能,即基本功能、医疗队管理功能、医疗转运监管功能。不同的用户端可以承担不同的基本功能,其中,面向医疗机构的用户端功能最复杂,主要是输入、查询、传送灾害相关医疗信息。这里的灾害相关医疗信息大致可以分成两大类:紧急信息和详细信息。紧急信息是灾害发生后,医疗机构即刻输入广域灾害救急医疗信息系统的信息,包括住院部房屋是否倒塌破损、是否可以使用、是否有大量患者就医、医务人员是否充足等。详细信息是医疗机构在一定程度上把握了内部运行状况后输入的信息,包括建筑的具体破损情况、基础设施状况、患者和医务人员数量、门诊运转状况等。面向都道府县政府的用户端具有综合地图查看功能,可以查看医疗机构的详细信息及受灾地的受灾状况。面向一般市民的用户端,可以提供与灾害急救医疗相关的一般性信息(例如接收紧急通知、搜索医疗机构信息等),还可以提供与医疗服务相关的链接列表。面向各类公共服务机构的客户端可以供人们输入、检索、统计灾害相关信息,登记救灾人员信息,汇总医疗机构信息,对灾害信息进行实时速报和共享等。

被派往受灾地的医疗队是灾害应急医疗的主要执行者,管理医疗队也是广域灾害救急医疗信息系统的重要功能。该系统主要围绕医疗队的派遣申请、活动状况等实施一元化管理,并在相关机构间通过“灾害信息共享”与“活动状况监督管理”功能实现信息共享。但只有都道府县和厚生劳动省相关机构才有权限向系统中输入与医疗队活动相关的信息,这意味着只有这些机构可以录入可否派遣医疗队,医疗队活动状况、前往受灾地的主要路线、到达时间、当前位置等信息。而医疗队和有关公共机构可以共同负责医疗队队员个人信息的输入,包括姓名、性别、职业资格、研修培训情况等,同时对登入系统者实施监管。都道府县政府负责监管与医疗队的基本情况、目的地或活动场所、所属机构等相关的信息。其他机构虽然不能输入和管理医疗队信息,但可以查询其活动状况。

及时转移、治疗伤患在灾害应急管理中非常重要,利用广域灾害救急医疗信息系统,各类机构可以追踪需要跨地区医疗救治的患者信息。如此,广域灾害救急医疗信息系统也就发挥了它的医疗转运监管功能。厚生劳动省、灾害发生地医院、普通医院、医疗队等主体可以通过广域灾害救急医疗信息系统中的“医疗转运”和“医疗转运患者登录”功能完成被转运患者信息的传送与接收。在转运伤患的过程中,厚生劳动省需要将转运所使用的交通工具、出发时间、出发地点及目的地等信息录入系统中。负责转运的机构则需要核实伤患信息并实时更新转运情况。此外,厚生劳动省、灾害医疗对策指挥总部、受灾地医院及受灾地外接收医院等均可通过广域灾害救急医疗信息系统了解患者信息和需求。

到2018年4月为止,接入广域灾害救急医疗信息系统的医院和诊疗所已占日本医疗机构的93%。从某种程度上看,该系统已成为日本自然灾害救援的“领导者”,参与该系统的主体包括公共管理机构、社会组织、医疗机构和个人等,为满足各主体需求,其功能还在不断扩充。与此同时,接入该系统的机构、组织、个人数量的增长,也给系统负载能力、网页操作的便利性、操作方法的简便性带来了挑战。

(本文系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课题“基于ROCCIPI方法的湖南省‘互联网+社区医疗健康’模式研究”(XSP20YBZ144)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