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各地政务信息化发展现状与特点调查报告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在本报记者组针对政务信息化领域开展调查的过程中,地方政务信息化是主要的侧重点。调查发现,地方政府部门在电子政务建设和应用中的作为清晰地展现了国家电子政务全局的特征。为此,本版刊登记者根据调查结果作出的分析报告,并以上海、北京等几个地方的典型案例展现了地方政务信息化的概貌。
 
   从衣食住行到生老病死,从跑“部”办事到一站办成,政府各项服务通过网络广泛渗入老百姓的生活,并且以精简、综合、人性化的一站式办公让公众切实获益。

   地方政府是电子政务建设的基点,也是此次调查的重点。十多年来,地方电子政务建设经历了网络平台从粗放、分散到集约、统一,应用服务从简单、务虚到深入、务实的发展历程。调查结果显示,“网络平台趋于整合,公众服务渐成主流”是当前地方政务信息化的主要特点。

   各地纷纷构建统一网络平台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地方电子政务的发展已呈现全面覆盖所有政府部门甚至所有业务应用的趋势。在此情况下,各地方政府加强整体规划和设计,构建统一的政务网络平台。

   在我国电子政务建设的初期,由于存在一个从点到面和逐步投资的过程,再加上事先没有足够的经验,很难作出全面规划,所以出现了“分散建设”和“信息孤岛”的现象。如今在国家的高度重视下,电子政务系统建设已经有了从国家到地方的各级信息化管理部门,并逐步推出各种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国家先后出台了17号文、34号文,已经形成了电子政务总体规划。这些措施都为克服原来电子政务建设中的各种问题,实现地方电子政务的整体策划提供了根本保证。

   ——部门信息整合。调查发现,地市级政府网站部门信息的整合目前仍主要处于信息公开阶段,一般提供部门信息公开目录,也有直接公开各部门政务信息的,还有少数地方政府网站几乎没有部门信息公开,可见地方政府部门信息整合还处于起步阶段(见图1)。

   ——部门服务整合。调查发现,随着公众服务理念的深入人心,通过整合部门资源、办事系统和政务平台来提供“一站式”在线服务已经成为一些起步较早的地方政府的共识。上海、北京、青岛等城市在表格下载、在线办事、网上咨询这三个方面的服务整合上已经迈出了可喜的步伐(见表1)。

   山东青岛市自2002年年初启动电子政务工程伊始,就对电子政务技术体系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总体规划。按照厉行统一和适度集中的原则,在电子政务建设中形成了以“统一机构、统一规划、统一网络、统一软件、分级管理”的“四统一分”体制,和以GNSP网络运管模式和GASP应用模式为主要内容的集约化低成本模式,整体推进了电子政务的发展,实现了资源充分共享,显著提高了投资效益。

   广州在通过电子政务积极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的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就是条块分割、各自为政问题。2002年年初,广州市利用社区建设的机遇,首先从社区入手,在全市建立统一的社区综合应用平台,有效整合了基层有限的人力物力资源,提高了基层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目前该平台已在越秀区、白云区、海珠区等区县的60个街道实施,计划在2006年年底前在全市125个街道推广实施。

   随着“十一五”的到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国家有关部门将很快出台《国家电子政务总体框架》以及“十一五”电子政务专项规划,各城市也纷纷制订电子政务建设专项规划,统筹设计应用系统、网络平台的建设,这也表明了地方电子政务平台正趋于整合。

   面向公众的服务不断加深

   电子政务建设的根本目的在于整合信息资源,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从而更好地为社会服务。这一点在地方电子政务中显得尤其重要。“服务”理念在地方电子政务发展的过程中,也经历了从务虚到务实的过程。

   在刚开始的所谓“形象工程”中,政府网站只是一个空壳子,只有发布功能,没有具体的交互式业务办理,也没有专职编辑更新信息。随着“服务型政府”理念的逐步落实,电子政务建设的主战场已经逐渐从政府内部网络、办公自动化等应用转向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地方政府开始通过网络提供政府信息发布、互动交流乃至网上办事的服务功能。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应用推广组赵小凡司长就把这个过程总结为“传统式→一厅式→一站式→无站式→个性化”的发展阶段(见图2),现在我国处于“一厅式”和“一站式”的阶段。


                                       图2 电子政务服务模式的演变过程

   尽管地区发展不平衡,服务能力有强有弱,地方电子政务建设的根本目的都是更好地为公众服务,这一点已经成为共识,并正在被贯彻实施。北京、上海、广州、厦门等地方政府网站的服务意识已经明显增强,能够按照服务对象及其生命周期设置频道和栏目的网站比例,已由2002年不足1%迅速上升到30%左右,使得用户获取政府信息与服务更加便捷。从政府网站的“便民问答”到办事指南和服务查询、咨询投诉,电子政务给老百姓办的实事越来越多,与社会公众和企事业单位的关系也日益密切。

   ——政府网站面向公众的服务。从全国来看仍以信息公开为主,而信息公开的质量又分为三个层次(见表2)。调查发现,大多数政府网站对于政策法规、新闻动态等信息公开质量较高,在办事指南、统计数据、业务动态等方面表现参差不齐,而人事任免、财政、投资类信息的公开普遍落后。

     ——公众服务的应用深度正在不断改善。调查结果显示,除了旅游、娱乐之外,其它方面的服务深度仍处在初级阶段(见图3)。

图3省、地、县政府门户面向社会公众各应用主题的服务深度

   目前,“中国上海”已经集聚了网上办事和服务项目1568项,其中可直接受理的包括办事审批704项、办事状态实时查询371项、实用信息查询391项以及在线咨询50项和在线投诉52项。凡涉及到的办事和服务表格都可在网上下载。黄浦区依托区级人口数据库开发了社会救助“一口受理”服务平台。以低保业务为例,救助对象在只带3~9种证明(原来需5~19种证明)、不填表(原来填两张表)的情况下,3天(原来需15天)内即可完成申办手续,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2006年,这种以公众为中心的电子政务理念将进一步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