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绿色高质量发展践行“两个维护”
来源:学习时报 更新时间:2021-12-22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全会作出的重大政治论断,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也是中国有色集团全体党员干部必须深刻领悟、牢牢把握、坚决实践的重大政治原则和根本行动准则。
不断强化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不断强化政治判断力。作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必须时刻牢记我们的身份首先是党的干部,我们的所有工作都是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落实。必须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做到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核心、忠于党的信仰、忠于党的事业、忠于党的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做到“两个维护”放在首位,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必须增强看齐意识,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
不断强化政治领悟力。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时刻胸怀“国之大者”,把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责任,做到坚定坚决、不折不扣、落实落细、有力有效,既往前看,也回头看,经常性地检视还有哪些方面做得不足,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持续发力,还应该如何把企业改革发展与党建工作结合起来。
不断强化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是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和应尽义务,必须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谋划企业重大战略、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不断提高执行能力和水平,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必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两个维护”的制度保障,真正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制度规矩、体制机制、行为规范、工作程序当中。
以实际举措体现践行“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中国有色集团深刻认识到,推动绿色发展、绿色转型,必须摆脱旧的工业文明思维定式,进一步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平衡和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长痛”和“短痛”的关系,真正把环境保护作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把生态环保培育成企业新的发展优势。集团党委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纠正本位主义倾向,督促各级党组织校准自身定位、认清发展阶段,正确处理大与小、远与近、舍与得的关系,做到“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推动各级企业党委切实把环境保护纳入重要日程,将研究解决环保问题作为各级党委会的重要议题,建立常态化的党委会研究解决环保问题的决策机制和推进落实机制,严把决策源头“环保关”。
系统谋划发展新思路。中国有色集团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深入研究、加快制定集团“十四五”绿色低碳发展和“碳达峰、碳中和”规划,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产业布局、改革发展、项目投资、科技提升以及“走出去”等方面切实优先考虑生态环保,推动绿色建设、绿色投资,将是否达到生态环保要求,是否有利于企业绿色发展作为基本前提和重要依据,加快推进矿山、冶炼、加工等领域的绿色低碳工艺革新和数字化转型,真正将绿色发展融入发展全过程。
坚决整改退出落后产能。对于老的矿山、冶炼、化工等企业,中国有色集团坚持“一企一策”,认真梳理现有生产装置和工艺技术情况,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工艺系统及时进行优化改造或淘汰退出;积极推进先进适用环保低碳技术应用,大力推进两化融合,对传统产业实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充分发挥能源管理引领作用,实现系统性节能降耗。持续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全力解决老企业经常面临的“先有厂、再有城”“城镇包围企业”等问题,有效解决一些老企业投诉多、整改难的矛盾,健全完善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根治已病、严防未病,努力实现循环经济、清洁生产,将生态环保水平提升作为推动企业转型发展的强大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使老企业在新的发展阶段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发力布局发展新动能。当前,全球“碳达峰、碳中和”进程加快,新能源等相关行业发展迅猛,与之相关的新材料需求快速增长。中国有色集团主动抓住机遇,积极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全面发展新材料、深加工产业,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做大资源、做精材料、做强工程、做优贸易”的“1+4”发展战略,积极组建新材料研究院,研究和孵化新材料产业。以集团境外优势资源为龙头,牵头构建新材料产业链,整合矿业—加工—新材料制造环节的要素资源,实现资源、技术、市场等方面的优势互补,打造新能源材料产业链生态圈。

作者单位: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