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主要政务应用系统发展现状及特点调查报告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我国早在2002年就已明确,电子政务建设将围绕“两网一站四库十二金”开展。对于每一个数据库、每一个“金”字号工程来说,从中央到地方都构成一个“条条”。“条条”信息化起步早、发展快,在电子政务的发展中位于前列。本版主要针对这些国家主要政务系统信息化的发展现状进行调查,分析其特点及趋势。

   税收年增五千亿,海关缉私二十亿,网上抓逃十七万……各大政务应用系统的信息化已不再是形象工程和“摆设”,而是真正产生出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随着20世纪90年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应用,电子政务的发展成为当代信息化最重要的领域之一。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2002年对83个国家所进行的调查,绝大多数的国家都在不同程度上着手推动电子政务的发展,并将其列为国家级的重要事项。在我国,由于“条条”部门自身垂直管理体系的特点,以“金税”、“金关”、“金盾”等为代表的“条条”信息化发展尤为超前,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成就令人瞩目。

   信息共享成为主流

   根据本报信息化应用调查小组和国信办共同统计的数据显示,国家主要政务系统的信息化程度较高,普遍建立了多个数据库。在接受调查的部委中,已建成数据库497个,其中中央直属机构已建成数据库32个,平均每个单位10个;国务院部委已建成数据库211个,平均每个单位10个;国务院直属机构已建成数据库128个,平均每个单位11个;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已建成数据库89个,平均每个单位7个;国务院部委管理的国家局已建成数据库34个,平均每个单位8个。

   调查还显示,数据库的信息共享已经成为国家主要政务应用系统的一大趋势。各系统信息化负责人纷纷表示,由于本部门的工作往往要借鉴其他部门的数据,因此信息资源的交互和共享将是未来一段时间信息化的建设方向。调查显示,目前已建成的数据库中,已实现不同程度共享的比例达到了99.1%。其中,部门内和部门间共享的达到了76.4%,对公众开放的达到22.7%。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以信息共享推进部门工作的案例十分突出。海关建设的“电子口岸”工程,就是一个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的公共数据中心和数据交换信息系统。这个系统集中存放有关进出口企业信息流、货物流、资金流等电子数据,为公安、工商、税务、海关、外汇、外贸、交通、质检等国家行政执法部门提供电子数据交换和联网核查。工商信息化也是以“纵向建设横向对接”为原则建立部门数据交换平台,联结公安、文化、卫生、环保、税务、海关、社保、统计、质检、银行等相关单位的网格,同时向社会提供网上业务受理、信息查询和信用信息披露。

   行业监管成效显著

   和地方政府的“块块”信息化突出服务特点不同,“条条”信息化的主要特点是体现在管理和监督的职能上。各大部委系统在开展信息化建设时,着重点都放在了监管上,以先进的信息技术弥补过去工作中的人为漏洞,打击不法犯罪。本报调查小组选取了税务、海关、公安、工商信息化发展较为典型的部委系统进行了调查。

   1.电子税务

   在税务信息化方面,电子税务极大地提高了税务机关依法治税的能力,减少了不正之风、法制腐败发生的几率。2002年“金税工程”基本建设完成后,每年的增收税款从2000亿元左右猛增到5000亿元。仅增值税一项,5年内因加强征管因素导致的收入增加即近5000亿元。国家税务总局主要负责人称,“金税工程”实施以来,每年的增收税款中有一半应该归功于它。

 

   2.电子海关

   在海关信息化方面,电子口岸通过实行“电子底账+联网核查”,增强了口岸管理相关部门的联合执法能力,大大提高了行政效率,从源头上有效防范和打击了利用假单证、假批文、假印章等手法进行的走私违法活动。1996年海关查获的“三假”走私案案值为7亿元,1997年为14.7亿元,1998年达到21.2亿元。1999年实现跨关区数据共享和联网核查后,“三假”走私案值下降到3.1亿元(基本上是1998年以前的积案)。而从2000年开始,此类案件基本绝迹。


   3.电子公安

  在公安信息化方面,旨在以科技加强公安系统的“金盾工程”,自2003年9月2日在全国全面启动以来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公安信息化应用在维护稳定、打击犯罪、治安管理、队伍建设、服务群众等各个工作领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公安工作的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

   4.电子工商

   在工商信息化方面,着眼于我国工商系统自身架构以及业务的特点,国家工商总局按照“纵向建设横向对接”的原则建成的统一标准的系统,纵向贯通“总局-省-地-县-所”五级工商行政管理机构,横向以各地的公共服务网为节点向外辐射,建立部门间的数据交换平台。


   在调查中我们也发现,随着信息化水平的提高,“条条”自上而下的管理体系中存在的“条块分割”问题也开始凸现。互联网络的优点和长处发挥不出来,信息化的效益体现不出来,电子政务建设就失去了它应有的光彩。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进一步推进行业部委的信息化,还有待我们继续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