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液冷技术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21-12-24

北京12月23日电 历时4年产学研用联合攻关,近日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效能云计算数据中心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提出了一种新的全液冷技术,形成全液冷机柜成果。该成果使数据中心可常年使用高效自然冷源,有效降低数据中心的制冷能耗与电能使用效率。

数据中心是支撑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资源和公共基础设施,也是关系新型基础设施节能降耗的关键环节。

据统计,2020年全国数据中心用电量达到870亿度,其中26.7%电量为制冷系统消耗,因此降低制冷系统能耗是降低数据中心能耗的重要手段。项目组提出的全液冷技术,采用了一种新的场协同扰流换热强化技术,通过减少速度矢量与温度梯度之间的夹角、在散热管内增加扰流子添加物,使换热管中的液体转变为湍流,提高液冷换热效率,并综合铲齿型和嵌板式冷板技术,使液冷散热占比从70%提升到90%,取消了数据中心列间风冷空调,剩余漏热由房间空调带走;采用了风液感应智能液冷技术,双管路、双水温设计,使数据中心常年使用高效自然冷源,每年仅短时间极限温度下开启补冷,大幅降低数据中心的制冷能耗与电能使用效率。

此外,项目组还采用自研交换机直出端口,提升了数据中心超高密端口的能力;采用面向精确能源管理的数据中心调度技术,实现全局资源动态最优配置,提升数据中心整体能效。

目前,项目成果已经在国家电网形成典型示范,并在多地域、多类数据中心推广应用,有效解决了数据中心能耗高、资源利用率低等问题,打造具备绿色节能特点的高效能云计算数据中心,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记者陈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