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智慧城市市场前景
来源:中商情报网 更新时间:2021-12-28

2022年中国智慧城市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预测报告

本网讯  智慧城市是指运用信息通信技术,有效整合各类城市管理系统,实现城市各系统间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推动城市管理和服务智慧化,提升城市运行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种创新型城市。随着智能智能化、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提高,预计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一、智慧城市定义

智慧城市是指利用各种信息技术或创新概念,将城市的系统和服务打通、集成,以提升资源运用的效率、优化城市管理和服务、改善市民生活质量的新型城市。智慧城市的建设要求通过以移动技术为代表的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实现全面感知、泛在互联、普适计算与融合应用,涵盖了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物流、智慧安防、智慧教育、智慧企业等应用场景。具体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智慧城市行业相关政策

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关于推广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等地区经验的通知》《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关键技术及示范重点专项2019年度项目申报指南》《“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等政策,明确了智慧城市作为我国城镇化发展和实现城市可持续化发展方案的战略地位,以及“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任务,刺激了各地对智慧城市的建设需求,对促进智慧城市和相关行业的发展具有极大的积极作用。具体政策如下:

三、智慧城市行业发展现状

1、智慧城市市场规模

随着我国稳定的经济增长及技术水平的提高,智慧城市市场规模日益扩大。根据中国智慧城市工作委员会数据,2020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达14.9万亿元。预测到2022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达到25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智慧城市工作委员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智慧城市市场支出规模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中国智慧城市市场支出规模将达到259亿美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12.7%,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为仅次于美国的支出第二大的国家。中国智慧城市市场的三大热点投资项目依次为可持续基础设施、数据驱动治理以及数字化管理,预计2022年我国中国智慧城市市场支出规模将达313.8亿美元。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大数据市场规模

智慧城市产业范围大、领域多、应用广,包括ICT设备供应商、电信运营商、系统集成商、软件开发商、互联网企业、金融企业及房地产企业等。智慧城市的建设需要建立在大数据产业基础上,主要原因是大数据可以充分挖掘和利用信息数据的价值,盘活现存数据,进行应用和评价,服务于城市交通部门的管理与决策。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产业的深入发展,大数据国家战略的加速落地,大数据体量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未来,大数据技术应用将进一步加深,预计2022年大数据市场规模将达17628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4、电子政务市场规模

电子政务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在政务领域的广泛应用,基础信息资源库、电子政务信息系统等多个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的不断深入,我国智慧城市的建设保持高速发展状态。

近年来,我国电子政务市场规模处于不断增长趋势,2020年我国电子政务市场规模为3682亿元。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预计2022年我国电子政务市场规模将超4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2020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显示,我国我国电子政务发展指数从2018年的0.6811提高到2020年的0.7948,排名比2018年提升了20位,取得历史新高。其中,作为衡量国家电子政务发展水平核心指标的在线服务指数上升为0.9059,指数排名大幅提升全球第9位,国家排名位居第12位,在线服务达到全球“非常高”的水平。

数据来源:《2020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企业布局智慧城市

近年来,诸多科技巨头开始深入智慧城市建设,以自身的科技能力推动智慧城市发展。阿里巴巴、腾讯以及华为都是投身智慧城市建设的主力军。阿里巴巴结合零售、商业领域优势,优先布局建设阿里云ET城市大脑,结合支付宝赋能商业、城市、交通、医疗等。腾讯从连接到赋能,强大的C端能力和流量,解决方案包括互联网+智慧医院、互联网+社会保障、互联网+警务、互联网+交通等;华为以5G、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最新规模商用的技术,推出沃土数字化平台,打造智慧城市底层平台和神经系统。中国平安依托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能力,通过整合政府、社会和企业资源,打造覆盖政务、民生的一站式线上服务平台,为市民提供政务服务、社区服务、交通出行、虚拟一卡通、房产服务、文化教育、医疗健康、旅游服务等综合服务内容。

在传统地产领域,华润、万科、龙湖、中海等传统地产企业纷纷通过加持科技元素,进军和布局智慧城市领域,结合自身产业特点和优势,建立发展相匹配的单业态智慧化解决方案。一方面为内部项目赋能,推动企业智慧化升级,同时积极尝试对外输出,赋能产业链,建立智慧城市协同生态。

四、智慧城市行业重点企业

1、海康威视

海康威视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以视频为核心的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和大数据服务提供商,业务聚焦于智能物联网、大数据服务和智慧业务,构建开放合作生态,为公共服务领域用户、企事业用户和中小企业用户提供服务,致力于构筑云边融合、物信融合、数智融合的智慧城市和数字化企业。

2018年海康威视发布了智慧城市数智底座,以数据为基、智能为础,构建智慧城市建设的统一技术底座,为智慧城市的建设者提供平台、算法、模型和服务。在智慧城市领域,海康威视的智能物联网坚持以视频联网与AI视觉感知技术为核心,执行“1+M+N”的综合安防解决方案,涉及涵盖公安、智能楼宇、能源、文教卫、交通、金融、司法等领域。

数据显示,2021年1-9月海康威视总营收556.29亿元,净利润达114.97亿元。

2、华为

华为创立于1987年,是全球领先的ICT(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致力于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目前,华为业务遍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全球30多亿人口。自2016年起,华为开始触及智慧领域业务,在2017年深圳高交会上提出“智慧城市”是从数据感知到数据分析与处理完整闭环的有机生命体概念。随着大数据、物联网技术的日趋成熟,华为依托自身技术优势,提出了“1+1+N”的智慧城市建设思路,即“一个城市数字平台+一个智慧大脑+N个智慧应用”的解决方案。华为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构建了一个包含“感传知用”的能力系统。

关于如何建设智慧城市,华为提出了“建设智慧城市的马斯洛模型”,从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到行业数字化,再到智慧大脑。

资料来源:华为官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创立于1999年,业务涵盖商业、云计算、数字媒体及娱乐以及创新业务。阿里巴巴的智慧城市起步源于“ET城市大脑”的品牌理念,从2016年开始,阿里巴巴以交通领域为突破口开启了大数据改善城市交通的探索历程。依托零售、商业领域优势,从阿里云业务出发,发展能够计算复杂城市问题的城市大脑,借助实时大数据、搜索、分析、可视化能力,拓展智慧城市的应用场景,其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从“云、脑、端”三个层次开展,“云”包括飞天云、城市基础网络、视频联网、IoT、区块链等平台;“脑”包括城市运行中台系统(数据、业务)、城市领域应用(交通、政务、公共安全等)、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城市中枢、城市运营等);“端”包含了政务移动端、企业移动端、个人移动端。

数据显示,2021年1-9月阿里巴巴营业收入达40643亿元,净利润达4978.4亿元。

4、中国平安

中国平安成立于1988年,是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保险企业,目前已经发展成为金融保险、银行、投资等金融业务为一体的整合、紧密、多元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寿险及健康险业务、财产保险业务、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科技业务、其他业务及合并抵销等六大业务。在智慧城市领域,中国平安具有多个行业(包括智慧政务、生活、财政、安防、交通、口岸、教育、医疗、城建、环保等)的智慧城市方案,通过金融+科技赋能快速推进智慧城市落地。

数据显示,2021年1-9月中国平安营业收入达9046.29亿元,净利润达975.48亿元。

5、东软集团

东软集团创立于1991年,是中国第一家上市的软件公司。以软件技术为核心,业务聚焦智慧城市、医疗健康、智能汽车互联以及软件产品与服务领域。在智慧城市领域,东软以软件赋能城市发展,让社会更智慧。通过软件与行业的融合,在医疗、电信、能源、金融、政府、交通、环保、教育等二十多个行业拥有广泛的客户积累。以“惠民、优政、兴业”为目标,全面参与城市数字化运营,构建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型智慧城市。

东软致力于通过IT驱动的创新与融合,构建新型智慧城市。满足个性化需求,提供惠民服务,打破行业信息孤岛,创新管理平台,升级传统运营模式,构建生态体系。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通过行业的创新与融合,构建覆盖政府、企业、社区、家庭和个人的产业集群,提供惠民、兴业、优政的智慧云城市解决方案与服务。

数据显示,2021年1-9月中国东软集团总营收达532100万元,净利润达216.93万元。

数据来源:东软集团官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智慧城市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智慧城市建设

建设智慧城市是我国重要发展战略。国家先后出台多项政策,促进地方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市政公用设施智能化升级,改造交通、公安和水电气热等重点领域终端系统。建设“城市数据大脑”等数字化智慧化管理平台,推动数据整合共享,提升城市运行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推行城市运行“一网通管”,拓展丰富智慧城市应用场景。以数字化助推城乡发展和治理模式创新,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市政公用设施、建筑等物联网应用和智能化改造,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受政策利好,我国智慧城市行业前景光明。

2、经济发展稳定为建设智慧城市提供了良好的建设基础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虽然进入了新时期,但是依然保持着平稳、较快的发展。稳定的经济增长为智慧城市发展提供了两方面有利影响。一是智慧城市的主要投资来源于政府的IT投资,经济稳定增长可以有效促进财政收入,为智慧城市发展提供投资保障,促进行业内企业发展。二是稳定的经济环境为企业开展各项经济活动提供了相对稳定的经营环境,对智慧城市行业发展形成了有利影响。

3、技术为智慧城市发展带来新机遇

智慧城市的发展极大程度上是由技术进步推动的。目前智慧城市IT服务建设的核心技术,核心技术的迭代升级不断刺激智慧城市建设新需求,一方面技术升级可以为智慧城市提供更高效的解决方案,原有的建设内容需要同步升级或者重建;另一方面,技术升级也可为一些过去不能解决的城市管理问题提供可落地的新解决方案,激发新的建设需求。由此可见,技术的发展为智慧城市行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慧城市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