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电子政务行业市场规模
来源:中商情报网 更新时间:2021-12-30

2022年中国电子政务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本网讯:电子政务是指政府机构运用现代网络技术与信息技术,将政府的管理和服务职能通过精简、优化、整合、重组后在互联网上实现,以打破时空界限,从而加强对政府业务运作的监督,提高政府的科学决策能力,并为社会公众提供高效、优质、廉洁的一体化管理和服务。随着新兴技术在政务领域的广泛应用,我国电子政务也逐渐向智慧政务转型。
电子政务行业市场规模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在政务领域的广泛应用,基础信息资源库、电子政务信息系统等多个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的不断深入,我国电子政务市场规模处于不断增长趋势。2020年我国电子政务市场规模为3682亿元。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预计2022年我国电子政务市场规模将超4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电子政务行业发展趋势
1、电子政务应用场景不断拓展
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技术的发展,以政务服务APP、小程序、公众号为代表的移动政务服务渠道不断扩展,为实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便民利企服务,完善政民互动,促进政务服务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同时也为社会资源力量的调动,第三方便民服务应用的拓展提供了渠道。同时,充分利用人工智能、VR等创新技术完善场景和模式,拓展和提升政务网、移动端、线下大厅、自助终端和其他虚拟场景的服务能效,融入智能和智慧服务,创新便民利企审批服务方式,提供更便利的应用场景。
2、政务信息由数据资源管理向大数据应用转变
随着电子政务建设的不断发展,各级政府积累了大量与公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数据。这就需要加快推动国家大数据体系建设,加快由数据管理、数据共享向业务协同转变,着力打通业务流程和数据共享堵点,推动流程重塑、业务创新和数据应用。
3、技术服务由信息化向智能化转变
通过新技术赋能,推动电子政务一体化平台建设。鼓励将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入数字政府的管理功能和服务场景,推动服务的可及性、在线化、电子化,提升服务的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水平,打造有丰富信息神经元的智慧政务联合体。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子政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