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士通建成一体化政务云密码服务平台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01-07

  近日,卫士通 顺利完成浙江省密码服务平台二期工程项目的交付工作,这意味着此后卫士通将能为浙江省政务云上各类政务信息系统提供高效率、低成本、一站式、批量化的密码服务应用,全面保障政务应用安全上云、便捷合规,而该项目的落地,也成为了国内首个集密码服务、运营、监管于一体的政务云密码服务平台。

当前,数字政府正走向以“数据化运营”为核心的2.0时代,卫士通加大密码应用核心技术研发,整合密码产业生态的产品能力,形成了以安全合规、按需弹性、动态组合、持续运营为目标的密码服务能力,建立了“平台+服务”的政务云密码应用体系,面向政务云主管部门和云上各类用户的不同应用按需提供有效支撑。此次建设完成的浙江省密码服务平台二期工程项目,亦是卫士通“平台+服务”密码应用体系在护航数字政府数据化运营的标杆案例。

卫士通密码服务平台,通过“一个体系、一个平台、一组接口、一套制度”的统一规划,实现为业务系统提供完善、动态、按需的密码能力,为业务主管部门提供安全合规保障,为密码主管部门提供密码使用情况的统一监管,为应用开发厂商提供易用的统一API,为运营机构提供数据支撑和技术保障。同时,密码服务平台通过开放的生态,能够与密码厂商、云厂商和互联网厂商进行对接整合,为用户提供更多、更便捷和更丰富的密码能力选择。

卫士通密码服务平台底层以云服务器密码机为核心资源,采用云服务方式构建,对接简单,运行稳定,具备可借鉴、可复制的价值,密码应用需求单位可以浙江省政务云密码服务平台为模板,快速搭建同类密码服务平台,进行统一合规的密码应用。


密码服务总体体系示意图

相比传统单一的密码应用改造,卫士通密码服务平台具有集约化、安全化、快速化等创新特点。通过平台的统一建设,避免重复投资,平台为各业务系统按需分配密码资源,并进行统一弹性调配错峰互补避免闲置,各业务系统按服务使用量付费,避免一次性大量投入,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同时,卫士通还可组织专业技术力量提供运营服务及技术支持,打破业务和密码之间的“技术鸿沟”,保障应用合规,让业务单位更多专注业务需求,不因安全合规而增加密码技术学习负担。

未来,随着密码服务平台在浙江省乃至全国的推广普及,卫士通将不断提升平台对外服务能力,创新密码服务模式,以完整的密码服务体系构建密码产业生态圈,成为信息化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保驾护航。

项目案例拓展

在浙江省密码服务平台二期工程项目中,卫士通根据“四个一”的统一规划,实现为主管部门提供全面的顶层规划和完整的地方制度/标准,为监管部门提供可视化实时管理,为业务系统提供便捷合规密码服务的建设目标。值得一提的是,在应用迁入过程中,卫士通通过“省-市”一体化架构,实现业务应用间的互联互通。同时,该项目应用的密码监管平台是卫士通首创,其核心是向租户提供密码服务相关管理功能,并通过监管系统实现全省密码应用的统一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