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平湖——社会治理装上“智慧大脑”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时间:2022-01-27

“我80岁的老父亲走丢了!”上海市金山区廊下镇北山塘村的刘先生急匆匆跑到派出所报了警。调取监控后,刘先生心里“咯噔”了一下:事情恐怕有点麻烦了,老人前一天晚上11时许朝邻近的浙江嘉兴平湖市广陈镇南山塘村走了。两个村虽然只有一河之隔,却跨了省市。

然而,刘先生这次跨省找人并没遇到多大麻烦。

上海的工作人员通过“长三角社会治理协同应用”,将案件发给了平湖市南山塘村和广陈派出所,信息再流转到网格员和值班民警手上。经过查询监控,安排巡逻车队沿着轨迹寻找,线上线下合力,终于找到了老人。从报警到找到,前后只花了2个小时。

“如果按照以往传统的线下沟通机制,通过打电话的方式层层通知联系,既浪费宝贵的救援时间,甚至可能出现意外。”平湖市社会治理中心副主任徐超说。

平湖与上海共有58公里相邻边界线,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浙沪边界毗邻地区在治安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道路交通等方面遇到很多现实问题,集中体现在跨省市“信息互通共享难、联合指挥处置难、风险预警预测难”。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平湖市推出了跨省域社会治理协同平台——“长三角社会治理协同应用”。设在平湖市广陈镇的浙沪社会治理联合指挥中心,就是“长三角社会治理协同应用”的“智慧大脑”。这里,集网格协同、金边卫士、跨界联动、环境监测等10个小切口场景于一体,跨省、市、县、镇、村社区五级,通过数字法治、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三个系统,实现了浙沪两地政法、公安、综合执法等多个部门多跨协同,对矛盾纠纷调处、行政执法处罚等多项业务进行跨界治理。

针对最常见的环境监测和水质监测,两地还在毗邻区域都建立了监测点,一旦发现浙沪交界处空气或水质变差,系统就会自动预警。通过“长三角社会治理协同应用”,第一时间将监测情况流转到对方,实现两地信息实时共享。遇到重大活动和事件,多方可组织力量进行联合指挥调度、流转交办、应急处突、督查反馈。

“长三角社会治理协同应用”在上海进博会、浙沪乡村马拉松、长三角龙舟赛、世界互联网大会等活动中均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还推动实现了跨省医保一卡通、公交乘运一卡通、厨师执照互通等,极大方便了两地群众的生产生活。(记者 方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