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是未来经济健康的关键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22-02-15

世界经济论坛总裁博尔格·布伦德:

数字化是未来经济健康的关键

 

近日,世界经济论坛总裁博尔格·布伦德发表文章称,全球经济面临强劲逆风的时刻。不过他认为,虽然挑战巨大,但未来仍有更多可能。如果各国领导人不仅制定振兴经济的政策,并且解决近期、中期和长期的共同优先事项,就有机会激发公众信心,建立经济复原力——这正是现在和未来经济健康的关键因素。

短期来看,必须确保全球增长更具包容性。

从中期来看,需要增强数字化转型的能力,因为全球经济正在经历快速的技术进步和扩张——世界经济论坛称之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未来五到十年,每个公司都需要确保将技术和创新融入其DNA中。事实上,在这十年中,估计有70%的新创价值将建立在依靠数字应用的商业模式上。最近的半导体短缺,以及随之而来的美国、欧盟和中国对芯片制造的关注,只是正在发生的快速数字化转型的其中一个迹象。

正是因为全球经济的数字化,中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要求至2025年,“数字经济中的核心产业”达到GDP的10%,而2020年这一比例为7.8%。

然而,尽管数字化的重要性日益增加,仍约有29亿人——超全球人口的三分之一——从未使用过互联网。这就是为什么去年世界经济论坛将领先的技术和金融公司与政府实体召集在一起,发起了EDISON联盟,致力于在2025年之前为所有人提供负担得起的数字接入。

从长远来看,必须致力于实现绿色发展。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将需要从根本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公司和国家要改变其能源结构,提高效率,并投资于新的零碳解决方案。同时,绿色转型可以为全球经济增加数以百万计的就业机会,带来数万亿美元的资金流转。

布伦德最后总结称,所有的优先考虑——实现更加公平、数字化和绿色的全球经济——都依赖于更多的全球合作,因为它们过于庞大、复杂,且相互关联,一个公司或国家无法单独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