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安全,时刻在我心里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22-03-09

陈晓红委员:信息安全,时刻在我心里

“我国跨境数据流动监管面临的全球数据治理规则角力加剧,部分行业数据监管缺位、跨境数据安全防护困难、数据监管与执法权力相对分散等问题依旧存在,所以今年,我还在并且会持续关注‘跨境数据流动监管’问题,结合我们的研究,提出相关建议。”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说。

陈晓红是一名管理科学及数据智能领域的科研工作者。这一届政协委员的履职经历,多数和她的专业息息相关。她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自己履职印象最深的三个关键词,就是“数字经济”“双碳目标”和“计算智能”,她在这些领域的相关建言,都已被采纳。

过去几年间,陈晓红带领团队在数字经济理论构建、技术攻关、平台搭建和政策建议上,进行了大量的实践探索。去年两会期间,陈晓红提交了《关于高标准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提升数字经济全球话语权》的提案,相关建议内容被列入《“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她关于构建数字货币风险监控体系、加强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等建议,也被相关部委采纳。

在双碳目标领域,陈晓红牵头负责中部地区首个国家基础科学中心的建设,该中心主要是瞄准“双碳”目标开展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与应用研究。她多次带领团队深入矿山、企业调研,提出了数字技术助推能源行业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路径,形成了“双碳目标下能源和矿产资源安全”等系列高质量政策建议,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

在计算智能领域,通过她的积极建设推动,“长沙人工智能社会实验室”创新平台正逐步彰显效能,湖南湘江(计算智能)实验室也已纳入湖南省重点建设工程……

今年,为助力中国打造全球数据要素汇聚高地,陈晓红进一步提出加强我国跨境数据流动监管的建议,期盼以制度创新增强跨境数据流动监管。

“我是一名政协委员,也是数字经济领域的科研人员,立足现实需求,坚持问题导向,脚踏实地的研究,努力形成能解决实际问题的研究成果,为数字经济下我们国家智慧社会治理、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是时刻放在我心里的事情。”陈晓红说。(记者 俞慧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