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热”需要更多“冷”思考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22-03-15

两会观察|元宇宙“热”需要更多“冷”思考

提起过去一年最火热的概念,“元宇宙”无疑占有一席之地。元宇宙被视为数字技术的重要一环,其发展一直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元宇宙再次火了一把,在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中亮相。

面对元宇宙的持续火热,业界更需要的是冷静思考、理性看待,抓住机遇推动元宇宙健康有序发展。

元宇宙到底是什么?

元宇宙目前尚未有标准定义。简单来说,可以理解为通过数字技术构建起来的与现实世界平行的虚拟世界。业界认为,作为虚拟世界与现实社会交互的重要平台,元宇宙正成为驱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数字技术创新的重要赛道。

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元宇宙是数字化的最高境界,是一种数字孪生。元宇宙最终还是为真实世界服务的,未来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城市方面都能得到广泛应用。元宇宙用对方向大有可为。

其实在全国两会之前,多地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出现元宇宙的身影。据统计,目前武汉、合肥、上海市徐汇区均将元宇宙写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此前浙江、无锡等省市也在相关产业规划中明确了元宇宙领域的发展方向。

各地抢跑布局元宇宙,有利于推动相关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但也应该看到,元宇宙距离产业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元宇宙离我们还有多远?

目前来看,元宇宙产业还处在初级发展阶段。无论是技术体系,还是市场规范,仍存在许多有待解决的问题。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从顶层设计、标准制定、技术攻关、法律规范等层面提出了相关建议,支持元宇宙产业发展。

——由政府主导元宇宙产业发展,强化顶层设计,建立产业标准、规范和体系,明确产业边界、红线和禁区。

全国政协委员刘伟建议尽快组织论证、统筹规划,出台“元宇宙中国”的顶层设计方案;明确牵头和监管部门,整体立项、分期分层推进“元宇宙中国”“元宇宙城市”及其他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项目建设。

——加快推动元宇宙关键技术攻关,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目前我国在交互技术、数字工具等相关关键技术方面还存在“卡脖子”问题,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张英提出要聚焦下一代通信技术、卫星互联网、智能交互、算力芯片、数字工具、新型传感器技术等,进一步依托广大市场主体、国家实验室、科研院所等战略科技力量,加紧布局研究,加快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全国人大代表孔发龙提出成立一个国家级元宇宙研发机构,重点攻坚芯片、区块链、地理空间、交互算法、感知显示、图像引擎、3D环境生成等元宇宙基础底层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

——加强引导规范、有效监管,加强前瞻性研究和法治建设。

目前元宇宙还是一个尚未成形的新兴概念,但是市场上打着元宇宙招牌的虚假投资项目、诈骗等违法案例已经不少见,亟待规范发展、防范风险。对此多位代表委员建议,加快完善数字空间的治理规则,促进元宇宙相关产业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梁伟建议加快制定元宇宙行业标准、产业标准、技术标准等,为元宇宙产业的发展建立规范化的标准体系;加快研发并实施符合我国国情和社会需要的元宇宙监管技术体系,通过新技术手段,对元宇宙涉及的社会安全、数据安全、金融安全、合规安全,以及伦理与心理健康安全等实施科学有效的指导和监管。全国政协委员万捷也表示,应本着双管齐下的原则,加强监管与鼓励创新二者并行。

2021年被称为元宇宙元年,那么2022年,元宇宙将走向何方?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的热烈讨论和理性思考,或许给出了答案。(记者 张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