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身份证概念火爆,数字政务、网络信息安全等或成新风口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03-18

最近,身份证电子化概念火爆,带动整个电子证照产业持续升温。
随着包括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证照电子化成为必然趋势。继数字人民币之后,电子身份证越来越受到瞩目。
数字身份证,即身份证的数字化、在线化,实现个人身份的在线识别,还整合了居民社保、银行信用、基础医疗信息等多种个人信息。只需一台智能终端,“刷手机”就能实现个人身份的认证。
同时,这也意味着在线身份信息验证成为可能。数字身份证背后基于国家“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简称“CTID平台”)核心技术,为各级政府部门、互联网运营商、各行业应用提供权威、可信、安全、便捷的身份认证服务。
近年来,国内一直在加速电子证照的落地和普及,应用范围不断扩大。例如,疫情期间的疫苗接种凭证、核酸检测凭证等,都是典型的应用场景。
同时,数字身份标识这一全新的产业链在不断壮大。目前,A股中雄帝科技、数字认证、神思电子、卫士通、科蓝软件等都涉及身份识别业务。
此外,从中衍生的数字政务、网络信息安全等产业也将成为新的风口,一大批企业将获益。(福布斯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