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不良资产”模式日渐深化
来源:金融时报 更新时间:2022-03-22

“互联网+不良资产”模式日渐深化
    

“积极打造‘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平台以提高处置效率。”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全国政协委员如是建言。

互联网平台具有快速的价值发现和市场发现功能,能够快速实现不良资产购买方与不良资产端的匹配,比传统的现场处置具有较多的便利性。应鼓励支持资产管理公司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减少信息不对称,缩短不良资产处置时间,提升处置效率。

随着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以不良资产经营为主业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已经主动积极“触网”,从最初纷纷入驻知名网上平台探索网上“开卖”不良资产包,到当下借助各种各样的网络平台运用多种手段包括微信、小程序、视频等,不断深化“互联网+不良资产”的业务模式。

有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不良资产”深度融合,激发不良资产市场乘数效应已成为业内共识。如今,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纷纷推出自主研发的网上资产推介平台,进一步深化“互联网+不良资产”这一模式。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达”)作为国内首家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资产处置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借力科技赋能,自主研发了“中国信达·智慧淘”不良资产推介平台并于日前正式上线。投资者在手机上轻点按键就能获取丰富的信息。

记者了解到,“中国信达·智慧淘”是中国信达围绕“大不良”业务价值链,加强不良资产上下游参与者合作和基本战略客户群建设,精心打造的集资产展示及推介预告、投资意向发布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互联网综合营销服务平台。投资者可以通过微信搜索小程序或识别二维码直接进入平台,也可以通过标签搜索目标资产,发布投资意向,一键联系项目负责人,收藏跟踪关注资产。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将为投资者获取信息提供更大的便利,从中筛选出自己关注的项目。

在整体设计上,这一平台致力于全方位服务投资者。记者进入这一平台,发现这一平台首页设有“资产信息”等诸多板块,向投资者全面展示债权、股权、实物资产信息、资产推介会直播预告、详情与回顾等各类信息。而根据用户搜寻习惯,这一平台还设置了多类标签和细化标签,便于投资者精确查找资产。此外,平台还提供高定服务,设置多个功能,投资者可发布意向资产的行业、区域、抵押物类型和拟投资金额等表达自己的合作诉求,如有符合需求的资产,项目负责人会与投资者取得联系,帮助其快速找到意向资产。

作为首先完成“股改——引战——上市”三步走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信达不断探索行业新发展模式。近年来,更是通过直播平台、拍卖平台、信达官方微信等渠道积极进行资产推介,不断探索和深化“互联网+不良资产”的业务模式。

据介绍,中国信达将依托“中国信达·智慧淘”平台及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将资产信息更充分、更全面、更直接地展示给投资者,打通不良资产价值链上的核心环节,着眼于项目运作和客户价值,共同打造多方共赢的不良资产生态圈。

去年,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也已经正式推出其自主开发的特殊资产营销平台——“长城点金网”,这是其自主搭建的集资产展示、线上洽谈和投资意向发布为一体的特殊资产综合营销服务平台,通过网站、公众号、小程序等不同场景下的信息共享,搭建起与投资者沟通合作的一个重要桥梁。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上线了其自主研发的特殊资产综合营销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中国华融·融易淘”。这一大型特殊资产超市集资产展示、投资意向发布和线上洽谈于一体。

有专家表示,随着我国数字经济的不断推进,“互联网+不良资产”模式的发展有望走上快车道。

当然,我们也应看到,“互联网+不良资产”模式还处于初期的探索发展阶段,面临一些挑战,不良资产经营的整个环节还难以完全搬到线上,还需要“线上+线下”一起发力。这一模式的发展还有待于进一步的探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