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字化深入政务服务“神经末梢”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03-25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务数据共享,进一步压减各类证明,扩大“跨省通办”范围,基本实现电子证照互通互认,便利企业跨区域经营,加快解决群众关切事项的异地办理问题。

如今,数字化转型早已深入到政务服务中,数字政务的建设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可以显著提高政府治理效率,为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重要支撑。

在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提炼出3个关于数字政府建设的关键词:一是共享,推动政务数据共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二是互通,扩大“跨省通办”范围,基本实现电子证照互通互认。三是便利,便利企业跨区域经营,加快解决群众关切事项的异地办理问题。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王伟玲表示,相对传统的政府信息化建设来讲,数字政府更注重整体性和协同性,如果将数字政府的各个构成要素比喻成一个个拼图模块,那数字政府就是所有拼图绘就的一幅美丽蓝图。

基层治理的目标,归根结底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基层政府部门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不见面审批”服务、“一次办妥”等改革创新举措,操作起来方便、使用起来舒心,对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改善营商环境等起到了积极作用。比如,贵州省重点建设“一云一网一平台”。“一云”指的是“云上贵州一朵云”,承载了省、市、县政府部门全部9274个应用系统,实现所有系统网络通、应用通、数据通;“一网”指的是“一张网办全省事”;“一平台”指的是“统一的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数据平台”,打通各级各部门自建业务审批系统。(新浪)

未来,数字化如何更好地深入政务服务?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许志端建议,要加快数字化发展,缩小数字鸿沟,有效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增强公共服务供给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才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更高水平公共服务的期待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