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信息技术拧紧“安全阀”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22-03-30

用信息技术拧紧“安全阀”

中国移动智慧安全消防平台智能护卫成都社区

“它能帮我智能监测天然气、烟雾,有异常的时候还能声光报警,第一时间自动发短信和打电话通知家人、社区网格员与微型消防站,让我们这些老年人在家里更安心。”在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浆洗街道蜀汉社区武侯祠东街4号院落的何阿姨家中,记者注意到厨房和屋顶几台智能识别监测设备正在工作,据悉,这是中国移动“智慧安全消防平台”在成都的首批落地应用,后续将覆盖全区5000家住户,进一步向全市各社区拓展,以信息化助力社区安全管理。

社区安全防控的多面手

安全无小事,防控是关键。中国移动“智慧安全消防平台”将视频、门禁系统、人脸识别、疫情防控、燃气、烟雾、联防报警等多种功能整合在一起,可监测甲烷、一氧化碳等燃气的使用安全,通过一键式按钮和实时燃气监测,实现短信、语音的双报警,在短短几秒钟内同步发送安全预警信息到社区工作人员与微型消防站的终端,为社区居民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同时,该平台还能实现巡检、维保、隐患处理、警情处置、溯源取证五大安防核心业务,整合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公共卫生等行业领域监测系统,汇聚物联网感知数据、业务数据以及视频监控数据,打造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公共信息平台,以全方位、智能化动态监测助力社区安全防控。

社区智慧治理的小能手

如今,人民群众对社区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套“智慧安全消防平台”运用多维感知、数据共享、业务联动的理念,依托“千里眼”、OneNET和对讲等功能,将人防、技防、物防有机结合,实现实时报警监测、警情处置、消防巡查、资源管理、统计报表、培训演练等,让社区管理更智能、更便捷。

成都市武侯区浆洗街道蜀汉社区书记邱春表示:“中国移动‘智慧安全消防平台’为社区提供即时、强大的数据支撑服务,提升了社区的消防安全管理能力,真是我们社区管理的好帮手!”

成都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结合不同社区的管理需求,进一步通过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相关技术,助力智慧社区管理持续完善,用智能化助推社区管理新模式构建。(黄粟 郑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