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时代,老年人世界不能越来越小
来源:民生周刊 更新时间:2022-04-06

全国政协委员皮剑龙:数字时代,老年人世界不能越来越小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民生周刊》记者从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皮剑龙处了解到,今年他将提交一份关于加强居家养老服务中出行服务供给的提案,建议加快推进老年人常用的出行服务类互联网应用和移动终端、APP应用适老化改造。

    这份提案认为,在居家社区各类养老服务中,出行服务是帮助老年人走出社区、重归社会的必要服务,是连接养老需求从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型的重要一环,承担着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的保障功能。但同时,出行服务位于社区和社会生活的交汇地带,是最容易被忽视的养老服务之一。在当下的数字化时代,老年人出行还面临着一些问题,成为老龄事业发展的瓶颈。

    “数字化出行服务在为行业带来升级转型,为年轻人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应弥合老年人出行的‘数字鸿沟’。”皮剑龙认为,“在居家养老生活中,社区缺乏适老化出行服务及设施,出行服务企业、平台与社区之间需要将需求和服务更好地进行匹配。”

    去年年底,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发布的《老年人出行现状调查报告》显示,74%的老年人仍旧在路边扬招打车。在使用过手机叫车的老年人中,仅有20%的老人能够不求助于他人独立叫车。

    在皮剑龙看来,在新时代老龄工作视角下,不能让老年人的世界越来越小,推动为老年人提供充足的、个性化的出行服务,是增加居家养老服务有效供给的应有之义,有助于完善老年人健康支撑、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

    提案建议,将出行服务纳入居家养老服务清单,“十四五”时期老年群体需求总体上由生存型向发展型、享受型转型。老年人需要从社区回归社会,加强社会参与。出行服务是老年人加强社会参与的重要支撑,应在制度设计上,将出行服务纳入居家养老服务清单。

    皮剑龙在提案里建议,鼓励以数字化出行适老设施为代表的出行服务创新。结合社区服务老年人的经验优势、互联网出行平台的线上技术优势、交通运输企业的线下运营优势,围绕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的个性化需求,进行出行服务创新。

    为更好完善提案内容,2月24日,皮剑龙专程调研了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街道暖心车站,该街道依托区域养老服务联合体,引入互联网出行服务,建设暖心车站,将数字化出行门槛降至最低,不需要单独下载APP、不需要输入起终点、不需要线上支付,老年人只需要扫一下、点一下就能呼叫出租车,满足老年人紧急出行中的打车需求,并解决老年人打车中“不会叫车”“叫不到车”“找不到车”“不会支付”等问题。

    此前,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推进智能化服务要适应老年人、残疾人需求,并做到不让智能工具给他们日常生活造成障碍”。

    “要把最基层的声音带到全国两会上!”据了解,今年全国两会,皮剑龙准备提交关于完善法治保障助推“双减”政策落地生根的提案,引导青少年网络亚文化健康发展的提案,提升农民组织化建设、助推乡村振兴的提案,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和法治保障的提案,构建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制度的提案等10多份提案。担任全国政协委员4年来,皮剑龙先后提交了38件提案。(记者 张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