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加快《在线安全法案》立法进程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22-04-12


英国加快《在线安全法案》立法进程

科技公司高管不配合监管调查将承担刑责

本报讯 英国政府近日宣布,该国最新的《在线安全法案》(Online Safety Bill)有望在两个月内正式生效,远快于之前起草时预计的两年。届时,如果Meta、谷歌、Twitter等科技公司高管未能与监管机构英国通信办公室(Ofcom)合作,就会面临起诉或监禁。

《在线安全法案》旨在对社交媒体服务、搜索引擎和其他允许人们分享内容的平台进行有效监管,从而保护儿童、打击非法活动以及维护法案声明的各项条款。

英国政府表示,《在线安全法案》增加了一系列新罪名,科技公司高管如果有销毁证据、拒不接受Ofcom调查或提供虚假信息、阻碍监管机构进入公司办公室等行为就要承担刑事责任。

Meta、Instagram、YouTube、Twitter等都因为平台上存在的有害内容而受到各种批评。这些平台表示正在尽最大努力移除有害内容,但许多英国议员并不满意。

英国数字部长Nadine Dorries在一份声明中说:“当伤害、虐待和犯罪行为在平台上泛滥时,科技公司没有被追究责任。”“相反,他们只是自行处理。”他说,互联网需要的保护措施与汽车上的安全带没什么两样。

Dorries说:“考虑到网上存在的所有风险,我们确保为数字时代提供类似的基本保护才是明智的。”“如果我们不采取行动,我们就有可能牺牲无数代孩子的健康和纯真,让他们受到不受约束算法的负面影响。”

除可能起诉科技公司高管外,Ofcom还有权对违反规定的公司处以高达其全球年营业额10%的罚款。基于2021年的营收数据计算,Meta可能被处以高达100亿美元的罚款。

英国数字、文化、媒体和体育部门同意采纳去年由一个联合委员会提出的66项《在线安全法案》建议。建议中包括让网络平台对出现的有害内容负责。

《在线安全法案》草案联合委员会主席Damian Collins认为,如今的互联网有点像“荒蛮西部”(Wild West),并对建议被采纳表示高兴,称这是互联网用户安全的“重要时刻”。

Collins说:“我很高兴看到英国政府采纳了我们的很多建议……大科技公司自行管理的时代终于要结束了。”(王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