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启动电子商务平台建设
来源:信息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本报南昌讯首席记者左阳天报道:网上购物在大部分消费者项目中还是比较遥远的事,“诚信”及“交易安全”成为市民最关心的两大问题。记者19日从有关部门获悉,江西近期将在全国省级政府中率先启动电子商务平台建设,首批网上交易业务预计在4月份实现。

  江西目前已经有江西省经贸委、信息产业、科技、银行、工商等部门作为成员单位建立“江西省电子商务推进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以上单位及省内外的网络单位共同建设江西电子商务统一信息平台。最终由该平台实现网上订票、网上购物等一系列电子消费内容,建设中的这个平台已经申请域名为“http://www.jxec.gov.cn”。

  据了解,2005年CNNIC的网络调研报告也显示,网民选择购物网站时所考虑的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信誉”和“知名度”,也就是对网站诚信的要求。而“商品丰富”的选项则列在第五位。

  江西省计算机用户协会高级工程师刘斌认为,很大部分的消费者认为网上购物不安全,其实包括交通银行、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已经将交易方式建设得很完善,可以说通过网上划账100%安全。消费者需要注意的是,一些黑客往往以短信等方式索取用户密码,让不少用户信以为真。

  记者同时了解到,江西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最先启动的是网上订火车票,预计在4月份实现。今年上半年将实现网上销售手机、MP3等电子产品,远期实现销售冰箱、彩电以及旅游报名、身份证查询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