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诈骗制约电子商务发展
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网络诈骗制约电子商务发展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电子商务早已成为一种潮流,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都改变了传统去商场和超市购物的方式,改为在网上进行购物。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统计显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网民每年以300%的速度递增,到2005年网民已超过1亿人,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互联网大国。而据AC尼尔森最新研究显示,63%的中国网民曾在网上购物。随着网民的急剧增长,中国正在形成网上购物的大市场。


    网上购物确实给大家带来了很多便利,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各种的东西,有时候在身边找不到的东西,都可“一网打尽”。但利用网上购物进行诈骗也增长迅速,信誉问题已成为电子商务发展的瓶颈。
    近日,重庆市首例虚充话费再进行网上购物的诈骗案在九龙坡区法院开庭审理。今年2月7日,日本警方首次逮捕一位网络诈欺犯,他利用假雅虎网页,骗取网友密码和ID后进行网上消费。可见,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其他国家,网络诈骗的事例的日趋增多,也给网民敲响了警钟。


    中消协近日发布的统计分析显示,2005年,多种形式欺骗消费者的投诉有所上升,投诉主要表现在利用广告、电视、网络、邮购等形式欺骗消费者。一些经营者利用各种媒体进行诱骗营销活动,夸大其词,鼓吹功效,当消费者发现上当后,经营者便携款而逃,消费者损失无法挽回;一些商品标价不规范,有的根本没有标价。一些经营者在媒体上做广告,骗取邮购商品费用;电视购物、网络购物的实际效果与广告宣传不符,采取低价诱惑的手段推销二手货或残次品,有些网站提供的产品说明夸大宣传,消费者买到的商品与在网站上看的商品相距甚远;而且网站的购销合同一般采取格式化条款,如果消费者不想接受,就无法进行交易。对网上售出产品不承担“三包”责任,退换货条件苛刻,消费者想要退换,困难重重。


    中消协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前应认真了解网站的资质,对生疏、冷僻的网站提高警惕,尽量选择一些有保障的规模大的网站,争取采用货到付款的方式,避免权益受损。


    另外,有关专家也指出,由于目前网上购物信誉机制尚不完善,部分网站运营中存在缺陷,同时虚拟平台的交易,买卖双方无法直接接触,因而,网上购物诈骗多发。警方提醒网民:网上购物一定要慎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