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市建设数字平台 赋能年报工作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2-06-06

今年以来,江苏省兴化市市场监管局立足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年报精细化管理模式,将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应用贯穿于年报工作全流程,扎实推进企业年报工作,有力提升企业诚信度,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6月1日,兴化市企业年报公示率已达90.3%,同比提升6.9个百分点,暂列江苏泰州各市(区)之首。

“企业年报工作是市场主体信用监管的基础,也是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中衡量营商便利度的一项重要内容。”兴化市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科负责人冯蕾介绍,近几年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企业数量大幅增加,加上疫情影响,企业年报工作面临新的挑战。

“每年春节后,分局人员都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用于年报催报工作,由于缺少精细化管理,一方面,让市场监管人员产生许多重复性劳动,年报速度和质量得不到保证; 另一方面,一些企业因未及时年报受到信用惩戒,导致后期需要信用修复。”该局城南分局卢建平说。

针对年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该局党组高度重视,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决定由局信用监管科牵头,将市场主体年报精细化管理工作列为今年改革创新重点项目,通过市场监管数字化转型,推动年报工作向协同化、高质化、精准化转变,实现年报速度、质量和精细化管理的全面提升。

接受任务后,该局信用监管科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商讨,研究制定市场主体年报精细化管理工作方案,充分发挥科室拥有计算机专业人才优势,结合科室多年指导企业年报工作实践,加快自主开发系统,组建平台,对各类企业根据年报情况精准分类、实时监测、动态提醒。经过加班加点,系统平台成功于今年3月底完成测试,4月初正式投入使用。

据了解,该平台由三个系统组成。一个是“智慧数据中心”,依托Orac1e、mysq1数据库及相关算法,主要负责归集、存储、清洗、整理企业基础数据和年报数据,为年报精细化管理提供一站式数据支撑。一个是“信息发布系统”,以通信运营商提供的云短信接口为基础,通过二次开发构建系统化、智能化、自动化短信发送模块,为企业主、局领导、分局负责人及分局、乡镇年报网格责任人提供多维度、分类别的智能短信提醒和智能化邮件发送服务。一个是“大屏作战系统”,依托可视化技术,通过图表展示、智慧地图、实时播报,让监管人员整体把握年报进度,及时掌握数据变化动态,为制定催报策略、调整服务方式提供数据支撑。

精准分类,有序“催报”

“之前在对企业年报类型分类前,我局对所有企业实施无差别化短信提醒频次,一定程度上造成信息资源浪费,现在通过系统分类功能,按类别设置了短信提醒发送频次,在确保年报工作提速增质的同时,短信发送量同比减少约5万条,降低了行政成本。”该局信用监管科科长冯蕾介绍,平台“智慧数据中心”能自动梳理市场主体成立时间、近三年年报完成情况、完成时间、是否异常等相关数据,将企业自动分类为新设类、积极申报类、缓慢申报类、特殊服务类及异常清退类。

依据不同企业类型,该局制定不同服务策略,做到精准分类、按类施策、按需帮扶。对缓慢申报类企业、积极申报类企业,依托“信息发布系统”,分别按月、季进行自动化短信提醒。对新设类企业,除常规按月提醒外,针对性发送年报常识及逾期惩罚提示,同时邀请新设市场主体参加年报宣贯及培训会议,增强其年报主体意识。对特种设备生产类等特殊服务类企业,该局主动对接,确保所有企业尽早、尽快、高质量完成年报工作。同时,系统会自动归集连续两年未年报企业,如经确认通过登记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达6个月以上的,将被设置为异常清退类,并适时采取清退措施。

在提升年报速度的同时,该局着重强化年报数据质量把控,通过系统自动监测企业年报财务数据,将企业划分为零申报企业、年报数据异常企业、年报正常企业。对零申报企业及公示异常企业,督促其自查确认,同时在年度“双随机”检查中进行专项检查,力求将相关企业“零申报”率降低到较低水平,提升年报精准性。对正常年报企业,依据企业财务数据,计算获得资产负债率和毛利润率,精准把握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按行业对企业经营状况进行排序,掌握企业所属行业发展状况,为精准制定服务企业策略和监管手段提供数据支撑。

实时通报,智能提醒

“王局长您好!全市共有企业29598户,已完成26324户,未完成3274户,完成率88.94%。”

“王书记您好!贵局辖区共有企业926户,已完成926户,未完成0户,完成率100%,去年同期完成率91.03%,您辖区内企业已全部完成年报工作,感谢您为兴化高质量发展所付出的辛劳!”

5月30日,兴化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长美和该局沙沟分局党支部书记王娇勇同时在8点20分收到短信通知。在当天召开的年报工作每周例行调度会上,王长美对全局12个分局辖区企业年报进度进行了通报,表扬了率先完成年报工作的沙沟分局,并要求其他分局根据未完成年报企业类型和特点,针对性落实推进措施。

“为方便相关人员实时掌握年报工作进度等情况,系统设有定时发送和分类统计功能,在每周一上午8点20分,通过短信形式向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以及各分局负责人固定发送年报实时完成及上年同期情况。”该局信用监管科王峰介绍,除通过短信提醒外,系统还会通过邮件发送未年报企业基础信息,方便各分局根据辖区企业年报进度制定个性化“催报”计划,提升“催报”工作精准度。同时,系统采用定时提醒与动态预警相结合模式,当分局辖区企业年报公示率低于上年同期5%时,系统将自动发送动态预警信息。

大屏“作战”,服务决策

“通过大屏系统,我们在3月5日发现年报公示进度出现较快增长,初步研判,应该受益于3月1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细则规定,市场主体未按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期限公示或者报送年度报告的,由登记机关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可以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据此,我们立即调整策略,通过短信、微信公众号及沿街商铺户外屏加强法规宣传,3月5日至4月30日,我市企业年报率出现大幅增长,跃居泰州市第一名。”该局年报工作分管负责人仲伯华介绍。

通过当年、上年年报进度对比,能方便市场监管部门直观把握全市年报进度,通过智慧地图直观掌握各乡镇、分局辖区年报进展情况。通过大屏实时可视化播报功能,方便一线监管人员精准掌握企业最新年报动态。此外,通过系统自动分配与分局自主上报相结合方式,为企业科学配对年报指导工作网格员,进一步推进年报工作责任制落实。该局因此在大屏上设计了“年报英雄榜”,对在年报工作中勇于争先、进度较快、质量较高的网格员上榜公布,适时表彰,促进分局负责年报指导工作人员勇于担当、积极作为。

“以前组织部来人查询是否有公务员担任企业法定代表人,我们根据组织部门提供的人员信息,需要逐一将名单通过江苏省市场监管电子政务管理信息系统进行查询,正常查一个人信息需要一至两分钟,而现在通过‘作战平台’提供的批量查询功能,一秒钟就能查完二至三人。”该局信用监管科刘斌介绍。

据了解,该局将根据需要,对平台功能继续加以扩展完善,在信用修复档案管理、“双随机、一公开”系统集成等方面作出更多探索,发挥平台在推进智慧监管和市场监管数字化转型方面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