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引擎”释放强劲动能
来源:中国日报 更新时间:2022-06-07

“数字引擎”释放强劲动能 为实现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发展成效显著,产业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明显提高。新一代信息技术作为科技创新的重点攻关领域,呈现出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等特点,与各行业各领域的融合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支撑融合发展的基础更加夯实,融合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为实现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提供了有力支撑。
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其中,软件业务收入从2012年的2.5万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9.5万亿元,年均增长率达16.1%,是同期我国GDP增长率的近2倍;云计算产业近年来保持强劲发展态势,年增速超过30%,是全球增速最快的市场之一;2021年,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14.12万亿元,是2012年的2倍;2021年,大数据产业规模突破1.3万亿元,复合增长率达28%;2021年,全国区块链产业规模达65亿元,同比增长30%。
“2012年至2021年是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十年,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各领域投资力度加大,叠加数字转型需求不断增加的影响,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各领域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副研究员高丹介绍,截至2021年底,集成电路、电信业务收入超过1万亿元,物联网市场规模超过2万亿元,软件业务收入达到9.5万亿元。其中,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是2012年的4.8倍,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实现业务收入是2012年的3.8倍。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关键软件不断取得突破,基础软件、工业软件等关键软件发展成效显著。比如,华为鸿蒙移动操作系统累计装载量已超过2.9亿台,注册个人开发者161万人,形成原子化服务4.9万余款,应用生态加速构建;达梦数据库近十年来在电网、电子政务、民航、金融等多个领域“扎根成长”,蝉联国产数据库市场占有率第一位;WPS办公软件抢抓移动互联网发展契机,2011年发布移动版,获得全球青睐,产品已覆盖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终端月度活跃用户超3.1亿;国产三维CAD(计算机辅助设计)建模能力持续提升,产品功能性能已接近国际中等水平;国产DCS(分布式控制系统)软件在化工、石化领域应用不断拓展,产品稳定性、可靠性持续提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十年来,云计算与5G、边缘计算等技术融合日益深入,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石,云原生成为云计算创新突破的新高地;区块链应用深度和广度持续提升。截至2021年底,我国区块链备案企业达1064家,产业链条初步形成;自2016年开始,工业和信息化部面向全社会累计征集了近1万个应用案例,遴选出338个大数据优秀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604个大数据典型试点示范项目,持续加强示范引领,推动大数据产业创新突破。
十年来,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整体发展的加速以及企业不断成长,以华为、用友、麒麟、达梦等为代表的一批龙头企业持续引领重大技术突破。同时,也培育了一大批独角兽企业,在细分技术突破方面贡献卓越,推动分布式数据库、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语音等细分技术领域在全球具有一定竞争力。
5月31日,新希望以线上形式召开股东大会及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会议上,公司董事长刘畅表示:“当一个公司做到10亿的时候,靠人来发展,做到100亿的时候,就要靠组织和文化的引领来发展,做到一千亿的时候,又应该靠什么继续良性发展呢?我们经过长期的思考,认为答案是要靠全面的数字化,才能引领更长远的发展。”
2021年,于新希望而言,是大力发展数字化的一年。过去一年,新希望已经完成饲料数字化工厂的试点,打造了厂区数字物流协同平台,车辆入厂、过磅等过程实现自动化、无人化;同时公司通过采购平台上线实现数字化采购,通过“料你富”全面上线加强数字营销。同年上半年公司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饲料配方系统,目前正式上线运行。
也是在2021年,公司在开启数字化粮仓的建设。去年10月份,公司与民生电商签订合作协议,委托对方建立供应链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 “民农云仓” ,在传统粮仓基础上增加物联网技术对粮仓实施实时监控,为新希望粮仓中一百五十万吨玉米、大豆、水稻等粮食提供智能监管及资产数字化服务。对粮食温度、湿度、气体浓度、虫害、水分等参数进行采集,有效防控储粮过程中因蛀蚀、发热、霉变引起的损耗问题。
不仅仅是业务方面,在组织架构上,公司也在持续数字化转型。2021年10月,新希望正式启用了飞书应用,作为组织数字化转型的突破口。今年3月份,新希望又启动了数字化转型的“灯塔项目”。
目前,省级以上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专精特新”企业超过5000家,在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中占比超过21%,国家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专精特新”企业超过1500家,占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的32%。
“十年前,大型制造企业牵手国产工业软件还很少。目前,在97家央企中,有68家引入浪潮云ERP(企业资源计划)产品,推动自身数字化转型。”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说。
随着网络强国和制造强国两大战略深度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与制造业融合创新,成为驱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推手。(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