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效率提升了50% 看5G智慧工厂的数字化转型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22-06-07

灵动的码垛机器人、自由穿梭的小车、火眼金睛的高速质检机……近日,台湾著名媒体人“吼叔”张孟崇探访九牧5G智慧工厂的一条视频令网友大开眼界。无独有偶,一周前召开的金砖国家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制造发展论坛上,美的、三一重工等许多中国龙头企业打造的智能标杆工厂纷纷亮相,让来自金砖国家的与会代表共同见证了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可喜成果,也让更多中小制造业企业看到了智能化、数字化生产的效果和前景。

5G智慧工厂解决传统制造“痛点”

传统的陶瓷制造是高能耗劳动密集型行业,不仅需大量人力还耗费大量电能水能。而如今,走进位于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的九牧5G智慧制造产业园,已经看不到传统制造业工厂中工人忙碌、环境嘈杂的景象。灵活的AGV小车在车间内穿行自如运送物料,另一旁的智能生产线上,精致的机械手代替手拿喷枪的工人为陶瓷抽水马桶施釉,不仅全面覆盖了喷釉死角,还消弭了喷釉对从业人员造成的粉尘伤害。

“智慧工厂投产后生产效率提升了50%、能源用量减少7%、运营成本降低8%、产品研发周期年均缩短15天。”九牧集团高级副总裁林晓伟介绍,这座5G智慧工厂于2017年启动,总投资30亿元,由九牧集团、西门子、中国电信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跨界合作设计,实现了设计、技术、品质、收款、交期的物联网数字化,为传统制造业企业赢得更多的生存空间。

这样的智能制造模式,正在各行各业快速生长。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制造业重点领域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达53.7%和73.7%,已建成700多个智能工厂。财经作家吴晓波认为,像九牧这样的智慧工厂不仅为企业自身带来降成本和节能减排作用,它还对行业起到积极示范意义,让所有企业家看到智能、数字化生产的效果,对于推动产业升级影响深远。

制造业“数智化”要敢于迈入工业互联网“深水区”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认为,当前制造业市场需求正在发生由批量化变为定制化、单一化转为多品种、周期长转为更新快、大众化变为高端化等方面的变化,要应对这一市场需求,企业就要主动向数字化制造、网络化制造、智能化跃升。

制造业从业者也已经意识到,目前个性化定制、多品种小批量订单是市场需求常态,这意味着企业生产需要应对更多复杂的情况,如多品种并行下产线需要经常调整、物料需求更多样、生产周期需要大幅缩短等。“数字化转型并非单纯地将所有设备联网即可,而是意味着工厂要有随时调整、定制场景化解决方案的能力。”九牧集团党委书记林孝发说。

美云智数美擎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首席专家高一认为,制造企业想要在复杂的系统中持续盈利,需要把所有要素整合在一起,引入工业物联、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转型大规模定制与个性化生产方式。

业内人士一致表示,工业互联网是制造业迈向“数智化”转型“深水区”的重要引擎。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鲁春丛建议,未来要支持企业应用数字技术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发展基于平台开展采购、制造等应用;鼓励大型企业建设资源共享平台,开放普惠算法算力,加快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记者 符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