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统一医保平台建成
来源:民生周刊 更新时间:2022-06-08

彻底结束了过去系统分割、烟囱林立的历史,医保信息化标准化取得里程碑式突破。

近日,历经两年多时间,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全面建成。
医保信息平台在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域上线,14个业务子系统陆续落地应用,有效覆盖约40万家定点医疗机构、约40万家定点零售药店,为13.6亿参保人提供优质医保服务。
国家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施子海指出,推进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全面建成,彻底结束了过去系统分割、烟囱林立的历史,医保信息化标准化取得里程碑式突破。

△国家医保服务平台功能完备、响应高效。
异地就医线上办

全国统一的医保平台建成,其中,异地就医线上办理,是公众关心的重点之一。 67岁的林秀娟为了照顾孙辈,常年在北京、佳木斯和菏泽三地定期居住。多年身患慢性病的她,每次换地居住,最麻烦的就是异地医保的办理。 她告诉记者,每次办理都需要跑社区和医保部门,“有时候还要跑好几趟”。 线上办理异地医保,林秀娟和儿女们已经期待许久。如今,“梦想成真”,今后再也不需要跑窗口进行备案了,点点手指就能轻松搞定。 《民生周刊》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家医保服务平台网站和手机APP均已上线。 打开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在首页找到“异地备案”,点击就可以按步骤办理。该页面不仅可以为自己申请异地备案,还可以为家人申请,前提是家人要通过家庭成员认证。 “通过异地备案后,参保人群就能用自己的医保卡,直接去外地就医,费用直接通过医保卡结算,再不用拿着单子、发票去窗口报销。”面对记者,林秀娟难掩兴奋。 而且,国家医保服务平台还能领取亲情电子医保卡。亲情电子医保卡,又称为亲情账户,简单地说,就是用户可以在自己手机里给家人,特别是孩子领一张电子医保卡,十分方便。 “前几个月孩子在幼儿园受伤了,我接了孩子直奔医院,挂号、看病、检查,直接用手机里的亲情电子医保卡就搞定了。结算的时候,因为孩子医保卡和我的医保账户关联,可以用我医保账户的钱直接抵扣。如果没有电子卡,要么回家拿孩子的卡,这很费事;要么去医院现场办卡,这很费钱。”一位家长说。 还有受访者表示,经常会遇到不清楚附近的医院是否为医保定点,或者找不到最近的医保药店的情况。对此,国家医保服务平台提供了查询功能,医保医院、药店可以随时查到。 此外,国家医保服务平台还考虑到老年人的使用问题,特别推出大字版。 施子海表示,下一步,要健全运维体系,深化平台应用,推进数据治理,筑牢安全防线,持续提升治理和服务水平。

一网通办

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带来的便利,不仅体现在异地就医结算层面,在支付方式改革、医保智能监管、药品集中采购、医药价格监测等领域均发挥重要作用。 医疗行业专家周君对媒体表示,全国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形成统一标准,将以往独立且分散的多个子系统集成起来,实现互联互通,让数据统计更加高效,更加科学,将在异地医保支付、支付方式改革、药耗集采与价格监管、医保直接结算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也是在医疗行业中贯彻并执行国务院发布的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指导意见。 他认为,未来在全国统一医保信息平台的不断运行中,招采、生产、配送、监管、回款等环节将实现全国统一管理和监督。药械行业全链条由分散走向统一,带金销售所存在的灰色地带、“三角债”等问题将被进一步清理和遏制。 “但目前,由于各个地区的医保基金结构、支付范围与比例,以及医疗市场落实政策等存在众多差异,未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才能形成全国范围内的真正统一。”周君说。 事实上,统一医保信息平台的建设并非易事。有分析认为,我国医疗保险属于区域性保险,即每个省区市的医保政策、医药三大目录、药品支付比例及住院报销比例都不一样。要建设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必然面临代码不统一、数据不共通、标准不一致三大难题。这其中有客观的技术问题,也存在主观层面的利益冲突。 “制定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标准,是高标准建设全国统一医保信息平台的基础和先决条件。”施子海说。 国家医保局自2018年组建以来,针对医疗保障服务工作中存在的信息系统碎片化严重、群众办事“多头跑、来回跑”,以及医保公共服务群众体验较差、满意度不高等问题,大力推动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着力提升现代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推动构建起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促进医保信息化建设,以满足百姓需求,适应医保事业改革发展。 据了解,新平台功能完备、响应高效、运行稳定,住院结算平均响应时间约0.8秒,比旧系统性能平均提升3至5倍,实现医保业务“一网通办”“一窗办结”。(记者 郭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