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政务,银行架起“一网通办”的“数字走廊”
来源:芜湖日报 更新时间:2022-06-09

数字政务,银行架起“一网通办”的“数字走廊”


连接政务和民生,银行通过数字政务这条数字化的“河西走廊”架起“一网通办”的“数字走廊”。

 

在大航海时代来临之前,位于中国西北的“河西走廊”是一条连接东西方文明的枢纽。在数字化转型全面接管银行科技发展战略之后,数字政务也成为银行融通数字金融生态的“河西走廊”。连接政务和民生,银行通过数字政务这条数字化的“河西走廊”架起“一网通办”的“数字走廊”。

2016年以来,国家针对“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互联网+监管”发布的文件不少于30份,并逐年对技术标准和实施进度予以明确。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为例,我国在2018年就明确提出,到2019年底平台要上线运行;2020年底前,各省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应接尽接、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2022年底前,全面实现“一网通办”。

银行这样开进数字政务

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参与者,银行无论从商业角度还是社会责任角度,都有动力积极参与数字政务建设,这不仅是银行响应国家政策的体现,也是银行打通数字金融生态的必经之路。实际上,多家银行利用自身核心优势顺利挺进了数字政务领域。

近年来,中国工商银行不断加强与G端政府部门互联互通,在财政、社保、住房等领域,运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强化政务服务与金融服务深度融合,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

去年5月,工商银行的工银e政务累计服务政府客户近4万家,特别是疫情严重期间,通过推广业务线上办,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另外,工行与宁夏政府打造的“我的宁夏”APP,涵盖了社会保障、营商服务、医疗健康等服务。

中国建设银行将数字政务命名为智慧政务,相关平台由渠道服务层、门户集成层、业务应用层、应用支撑层、管理分析及数据服务层、公共技术基础服务层、外联服务总线接入层等7层40多个系统组成。该行通过大数据等技术运用,丰富政务服务内容。

2019年1月上线的云南“一部手机办事通”,建行是重要参与者。2019年6月,陕西安康的“中国建行援建·安康智慧治理”项目成功上线,该项目创新性地打造了线下、PC、APP、微信公众号四位一体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

交通银行围绕金融支持数字政务、数据赋能乡村振兴,积极打通与政府对接的“最初一公里”。在广东省,交行广东省分行联合该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打造“智慧政务进网点”惠民项目,在多个城市上线银政服务系统,涵盖发改、公安、民政、司法、人社、公积金、社保、医保、税务、自然资源、卫健、医疗、残联、海关等20多个部门百余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

今年4月1日,北京银行手机银行社保权益查询服务通过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验收,客户可以通过手机银行查询社保个人登记信息、五险缴费信息、养老待遇信息等10项服务。同步推出的政务惠民专区不仅是该行APP推动民生服务的一项重要工作,同时也标志着该行APP在场景生态建设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银行发展数字政务,百利无一害

推出数字政务的银行远不止前文提到的这几家银行。据易观分析称,将数字政务融入手机银行的就有工行、建行、招行、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等多家银行。

虽是如此,依然有人对此表示不理解。有部分银行工作人员表示,银行去接入政务工作十分辛苦,需要做大量的地推工作,表面上看好像是一件费力不讨好的苦差事。

其实,银行发展数字政务有诸多益处。

一方面,数字政务是重要数据生产者。连接着用户和政务的数字政务平台是银行拓展自身业务的重要场景,也是获取线上数据的重要途径。很多银行通过手机银行将部分政务服务接入进来,不仅方便了群众,还提升了手机银行的打开率和活跃度,而活跃度也已成为各家银行越来越看重的运营指标。

另一方面,数字平台能力成为银行生态建设的重要能力。银行不仅要广泛连接C端、B端、G端等不同类型的用户,还可以通过自己的优势帮助各类用户牵线搭桥,发挥着“数字走廊”的作用,从而提升自己的商业价值,完善自己的生态服务能力。

再一方面,发展数字政务是检验和加强银行数字化能力的一块“验金石”。数字政务是一项高标准的数字化服务内容,银行能否利用成熟的科技应用来完善自己的服务能力,直接体现了银行的科技武装能力,也可以为银行科技提供优化路径。显然,对银行而言,发展数字政务有百利而无一害。

需要明确的是,银行发展数字政务有天然优势。数字政务作为重要的应用场景,是用户的刚需,银行容易就此找到市场的切入点。另外,与互联网平台相比,银行有着较为深厚的信任基础和强力的安全保障,与政府机构协同方面,银行也具有很大的优势。(中国电子银行网 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