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政务焕然一“芯”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2-06-10

智慧政务焕然一“芯” 实现政府管理与公共服务高效管理

近年来 , 各地政府纷纷出台指导意见 , 通过利用计算机技术 、 信息技术 、 一体机设备等软硬件设施及解决方案等实现政务电子化 , 加快构建智慧政务完整体系 , 以真正实现从以政府为中心向以公众为中心的服务模式的转变 , 极大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和政务管理的高效性 。

近年来 , 中国智慧城市的建设不断推进加速 , 智慧政务作为智慧城市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已从省级政企逐渐拓展下沉到县市 、 乡镇单位 。 各地政府纷纷出台指导意见 , 通过利用计算机技术 、 信息技术 、 一体机设备等软硬件设施及解决方案等实现政务电子化 , 加快构建智慧政务完整体系 , 以真正实现从以政府为中心向以公众为中心的服务模式的转变 , 极大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和政务管理的高效性 。

同时 , 在中美贸易战的刺激和国家信息安全的考量下 , 政务自助应用设备中对软硬件的需求也明确了国产化趋势 , 这是我国势在必行的重要策略 , 大大加速了智慧政务软硬件服务供应链的生态发展 , 也带来新增需求以及业务协同升级需求 。

研华作为物联网整合方案供应商同时深耕工业领域多年 , 拥有丰富行业应用经验 , 也积极响应号召 , 助力落实智慧城市建构 。 目前 , 研华已经与兆芯 、 飞腾 、 海光 、 瑞芯微等国产芯片厂商形成生态合作 , 除了在产品技术和应用上展开深度开发外 , 也确实保障产品的售后支持 。

其中专注于智慧政务设备的工业级主板有: AIMB-Z70,Z50,Z51,Z20 , F20,F21等 , 皆支持Windows 、 Linux 、 国产统信UOS和麒麟操作系统 , 拥有丰富接口以及支持客制化和设计整合服务等 , 最大程度保障了民政资讯的网络安全性 。

100%非美器件 , 加强数据保护

政务关乎国计民生 , 无论是政府还是市民 , 对于智慧政务产品服务的安全性 、 数据私密性要求都很高 , 因而政企在选购产品时 , 对于主板的安全可控有更高的要求 。 研华国产芯主板100%采用非美器件 , 安全可控料件占比100% , 支持国产Linux 、 UOS 、 麒麟操作系统 , 支持SM3与SM4国密算法 , 具备业界领先的加固级I/O , 可加强数据的保护 , 避免数据被窃取 , 为政务信息安全保驾护航 。

丰富接口设计 , 助力政务自助终端实现功能扩展

以往市民想要办理任何政务事项 , 首先要在大厅面对业务分流问题 , 再依照流程需求在现场填表 、 提交照片 、 缴费等 。 这样的人工窗口办理模式效率低且耗时 , 其实许多重复性的申请流程可以使用自助终端让市民自行完成 。 研华工业主板设计有丰富的I/O接口 , USB接口大于10个 , 能嵌入各种政务自助终端设备并满足外接设备需求 , 可接入摄像头 、 打印机 、 音频设备 、 扫描模块 、 显示屏等 , 为市民提供包含取号 、 人脸识别 、 行政审批事项申报 、 材料电子化上传 、 办事进度查询 、 证明材料打印等各项业务的全自助化服务 , 大大减少人工窗口处理重复性事务的时间 , 同时也能降低业务办理的情绪纠纷 , 更大化实现政务自助的多元可行性 。

研华国产芯片明星板卡

稳定可靠 , 赢得信创产业市场

在研华致力于为信创产业发展助力 , 为国产化开发更贴近市场需求的产品时 , 凭着过去近40年积累的工业领域扎实基础 , 赢得了广大客户的认可与支持 。 以国泰新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新点软件) 为例 , 其选购了研华AIMB-Z50板卡应用在政务自助设备上 , 既能满足智慧政务产品使用安全性 、 稳定性 、 灵活性的要求 , 又快速实现了向国产化产品方案的整体平滑迁移 , 有效降低解决方案的整体拥有成本 , 获得行业竞争优势 。

 新点产品管理部门经理阜涛说道: “我们之前就有在使用研华的产品 , 对研华的技术和品质是清楚的 。 所以当客户向我们提出国产化替代的需求时 , 我们经过综合评估最终还是选择了研华 。 ”目前新点软件已经和研华完成了语音一体和门禁设备两款产品的相关国产化适配 。

阜涛表示 , 在满足客户的需求内 , 新点把一直在使用的几款研华工控机替换成国产化的工控机 , 其中的板卡 、 CPU 、 操作系统等都需要是国产化的 , 来适配新点现有的产品 。

目前 , 嵌入研华AIMB-Z50主板的设备即将投入应用到新点软件服务的政务服务大厅 、 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 进一步提升政府管理的效率和公共服务的体验感 。 同时 , 在其它国产化需求明显的行业如新能源 、 电力 、 金融等,也是研华着重投入的领域 , 链接生态伙伴既有支援 , 为终端客户打造软硬整合的行业解决方案 。

未来 , 研华将持续秉承协同创新的理念 , 携手优秀国产芯片企业 , 沉淀行业技术及数据 , 积累产品研发经验 , 吸收客户多样化和个性化需求 , 通过技术创新和研发迭代产品 , 为智慧政务和各垂直行业提供优秀的国产化产品和前瞻性解决方案 , 实现国产芯产品在多元行业和场景下的应用 , 持续加强厂商产品竞争优势 。 (物联网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