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是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的金钥匙
来源:学习时报 更新时间:2022-06-16
    最近一段时间,由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引起广泛关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怎么才能做到更高水平?在全民健身需求呈井喷状态的背景下,科技是把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提高到更高水平的金钥匙。
科技能够实现全民健身的普惠性。普惠性是“更高水平”的核心,没有“公平可及、服务便利”的普惠性,“更高水平”就无从谈起。一方面我国全民健身服务重城市轻农村、重高端轻平民、重形式轻内涵、重建设轻运维等很多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长期存在,另一方面人口众多造成全民健身的需求人群、需求时间和需求地点高度分散,这些问题和瓶颈靠传统思路和路径是不可能解决的。但是面对飞速发展的科技变革,这些问题有望得到解决。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例,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只有少量观众能够现场观赛,但是5G、8K和云转播等新技术的应用让全世界的人民即使在千里之外,仍然能够感受到冰雪运动的魅力,从而让2022年北京冬奥会成为历史上收视率最高的一届冬奥会。国家《“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我们可以想象,数字技术将会渗透到全民健身的方方面面,即使天各一方,人们也能与健身设施紧密联结在一起;即使云游天下,人们也能随时随地获取健身内容。有了科技的支撑,健身将成为一项便捷的活动。
科技能够推进全民健身的交叉性。全民健身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社会工程,它不仅仅是体育锻炼的问题,而且是与教育、医疗卫生等高度关联。体育、教育和卫生本来是互为因果、不可分割的,但长期以来无论从理念还是体制来说它们之间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割裂,这种割裂影响了全民健身综合性、复合性要求的实现程度,延缓了人们通过体育健身满足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进程。飞速发展的科技变革,将使这些问题迎刃而解。科技的通用性将会密切体育健身与相关领域的联系,促进它们之间的交叉融合。一是推动体育运动领域和其他行业不同运行规律的融合,全民健身将成为不同领域理念、方式、手段和渠道的集合体,它的内涵外延和支撑要素将得到较大丰富。二是推动体育健身知识内容的一体化,运用科技手段将这些知识、常识用一种整体、系统的方式为人们服务,较大程度上节省人们分析、归纳、整合各种信息的时间和精力。三是优化体育健身各个相关领域的行为。科技应用重视对人们心理特征、行为习惯和需求变动的研究,能够通过针对痛点有的放矢来提高体育健身的质量和效率。四是科技应用将会促进对全民健身效果的评价,增强效果评价的导向作用。全民健身从健身内容、健身方法、健身效果到市场运营主体、公共服务体系等各个环节、各个方面都需要进行评价,科技的应用将会改变原来评价缺失的局面,能够建立起多层次、全覆盖的评价体系。在科技的支持下,“傻练”“错练”将会越来越少,人们不仅能够知道如何才是正确的健身方式,比如什么样的动作既到位又不容易受伤,而且能够随时检验健身效果,并能根据效果及时调整自己的健身计划。
科技能够挖掘全民健身的社交性。一方面,由于社会节奏的加快、工作生活需求的增多和可支配时间的不可改变,人们希望每一种行为都能够实现尽可能多的功能。对于体育健身同样如此,人们希望通过它不仅能够强身健体,而且能够满足自己社会交往、积累资源的需求。通过科技手段,体育健身转化为一个个社交的场景,让人们即使身处家中,也能享受到“大自然”带来的感觉。VR、AR等虚拟技术将会使不管是熟悉的还是陌生的人都可以同处于任何一个他们所喜欢和期望的场景中,他们可以在青海湖边跑步,也可以在长白山森林里健走,还可以在亚布力雪场滑雪。另一方面,体育健身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活动,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不可能有效果的。但是生活中却不乏这样的现象:花大价钱购买健身卡却只去一次就把卡束之高阁,下定决心每天晨跑一小时却只坚持一星期就打退堂鼓。究其原因,关键在于个人健身缺少互相督促、鼓励,尤其是缺少竞争的吸引力。每个人都有一个争强好胜的内心,通过科技可以把天南海北的人们连接在一起,竞争性会使体育健身的趣味性增高而不再那么枯燥乏味,在较大范围内争当第一的追求会使体育健身的魅力增强而不再是那么难以持之以恒。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诞生了很多科技感强的新型全民健身活动,比如远程、多点、异地的比赛模式,大型群众性活动的线上举办方式,让人们即使身居家中也能与各地的朋友共同体验健身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