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数字化,就没有新型电力系统
来源:中国能源报 更新时间:2022-06-22

2021年12月,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加快推动智慧能源建设应用,促进能源生产、运输、消费等各环节智能化升级。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等9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出推动可再生能源与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深度融合,发展智能化、联网化、共享化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和消费新模式。

国家层面的要求和部署为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具体来讲,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将有力推进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促进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为电力和数字信息企业高质量发展带来难得的机遇。

数字化技术是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必然需求。2021年3月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正式提出,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2021年11月发布的《“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基于大数据分析挖掘算法、优化策略和可视化发展等技术,强化大数据在发电、输变电、配电、用电各环节的深度应用。

一方面,数字化转型技术能更加有效地进行数据处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新一代数字化技术可以高速和快捷地处理新型电力系统中庞大的数据体系,推动电力和算力的深度融合,确保新型电力系统的安全、可靠、高效运行;另一方面,数字化转型技术为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奠定了技术基础,可在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中发挥枢纽、平台的作用。某种程度上说,没有数字化,就没有新型电力系统。换言之,将数字化融入到电力生产、运营、维护和管理等各项活动之中,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应有之义。

数字化技术是电力行业兑现“双碳”目标的根本支撑。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将数字经济、新能源、创新等要素作为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支柱。电力数字化转型可从数据、业务、生态三个核心维度,为电力行业的碳优化与碳减排提供技术支撑,充分推动电力行业各环节数字化互联互通,打破空间壁垒,通过不断完善提升电力系统在资源开发、系统运营等方面的核心能力,可提升电力行业全产业链的“碳中和”共建共享能力。

数字化技术也是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的关键平台。全国统一电力市场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跨省跨区输电、电力电量平衡、电价体系建设等诸多要素,且这些要素复杂交织、内在关联、互相影响。因此,要实现全国统一电力市场的稳定运行,离不开交易管理、合同管理、计划管理、结算管理、信息发布、电力电量平衡等核心业务的全面升级。而这个升级需要多品种交易管理、发电计划滚动编制、多电量统一结算,以及基于不同维度分解的数据交互和管理等方面的关键支撑。数字平台功能的发挥直接决定着全国统一电力市场的建设成效。

近年来,“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的融合发展已经拓展出电力发展新业态,一大批信息通信、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企业纷纷与电网企业、发电企业进行资源对接,与此同时,智慧能源建设也成为“二网五大”公司的重要价值追求。作为第三方的行业协会也要充分挖掘平台优势,积极开展行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共性类、开源类的规律性问题研究,努力搭建行业共赢生态,与会员单位互相促进、共同成长。

(作者系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年鉴专委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