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技术开启“绿色航运”时代
来源:中国能源报 更新时间:2022-06-22

当前,“绿色航运”已经迈入零碳替代燃料和低碳技术解决方案研发的攻坚阶段,无论是针对氢、氨、甲醇等零碳替代燃料的动力系统,还是应用大数据、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造船企业、航运公司、船东都在寻求加强与环境兼容且经济上可持续的技术和替代燃料的研发。

■航运数字化转型势不可挡

近日,芬兰海工机械巨头瓦锡兰的调查显示,全球2/3的航运公司已经启动了数字化战略,其中69%已经开始尝试应用数字化技术解决方案。随着全球低碳转型脚步加快、“无人”服务需求日益增多,数字化技术正在成为航运业绿色转型的关键推动力。

为此,瓦锡兰在芬兰西部沿海城市瓦萨成立了可持续技术中心,将通过促进创新、合作以及使用可持续燃料和更先进数字技术,为航运业提供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旨在助力全球航运产业脱碳。

在推动数字化转型方面,瓦锡兰并不孤单,全球最大航运公司丹麦马士基也已经启动了“数字革命”,力求借助新技术、新船舶和新燃料实现“到2040年自身运营碳中和”的目标。为了确保供应链真正减排,马士基推出了一个数字化分析工具,可以提供端到端可视化监测碳足迹的服务。

■航运脱碳性价比高

独立能源咨询和认证机构DNV指出,数字化技术可以让航运业脱碳变得“物美价廉”。据悉,DNV参与了一个“开放式仿真平台”的研发项目,在高品质的数字化场景中,通过数字孪生仿真技术,推动航运系统高效运营。

另外,欧洲日前也启动了一个名为“绿色航运数字孪生”的项目,目标是利用物理模型、传感器等技术实现船舶减排仿真过程,助力2030年水路运输减排55%。该项目由欧委会资助,比利时数字化转型高级解决方案设计和开发商Inlecom负责实施,将创建逼真的船舶数字模型,并打造零排放运输虚拟测试平台,寻求对不同类型的船舶进行导航路线、机械和船体优化,通过实时管理进一步改进船舶运输系统的效率。

毕马威咨询部高级经理Michael表示,物联网、数字孪生、人工智能和传感器等数字化技术,可以帮助航运业优化运营、提效减支,以加速行业的全面脱碳进程。

■人的作用依然巨大

不过,DNV高级顾问Fenna Van de Merwe表示,应用数字化技术可以让航运业越来越安全、越来越绿色,但同时也带来了新的风险。“数字化技术的大规模应用,导致航运系统愈发复杂,软件、传感器等依赖数字算法的机器控制系统在互动的同时,也会出现一损俱损的情况。”

Fenna Van de Merwe指出,面对愈发复杂的系统,航运业不仅需要关注单一设备的稳定性,更需要关注系统的整体性能。调试和检验是确保系统安全稳定运营的方法之一,比如,通过数字孪生仿真技术,可以快速重现真实场景,从而对整个流程进行实时监控,进而对系统进行更全面地分析和优化。

此外,大规模应用数字化技术也会带来一定的“惰性”。随着自动化水平不断提高,远程操作大量增加,员工会愈发依赖机器。另一方面,更复杂且高度集成化的系统涉及更多不同的利益相关方,对员工或团队的协作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总体来看,数字化技术虽然能够在航运业绿色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但人力仍然是必不可少的。”Van de Merwe表示,“通过合理分配和协调,人类和机器可以实现完美搭配,才能推动航运业更快速、更高效、更大程度地数字化和脱碳转型。”(记者 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