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亮眼,铁路货运平台升级
来源:中国城市报 更新时间:2022-06-22

中海通物流公司员工正在为通过铁路95306平台下单的货主发货。
入夏后,在广东省广州市做水果批发业务的陈玉娇准备从四川省攀枝花市订购一批芒果。与此前不同,陈玉娇没有像往常一样寻找供货方,而是直接在中国铁路95306网站铁路货运电子商务平台上(以下简称铁路95306平台)输入了所需芒果的品种和数量,不久,陈玉娇收到接单回复,物流运输也进入计划安排阶段。

盯紧需求开拓新功能

既不用担心找不着热门商品的货源,也不害怕水果类产品运输超时腐坏,陈玉娇对铁路95306平台的“购物+运输”一条龙服务模式感到非常满意。

除了消费者满意外,铁路货场工作人员对物流数字化改革也赞不绝口。广州铁路一位货场负责人告诉中国城市报记者,货主间的贸易平台只是铁路95306平台的功能之一,数字化方面的最大提升主要体现在流程办理和业务监督上。

“以前是铁路货运业务员接单向上报批,现在是系统收到申请直接分配下来。”上述市场负责人说,“平台具备7×24小时全天候网上办理功能,能为客户提供运单提报流转、费用支付、领货理赔和专用线交接等全流程服务。所有流程都可以线上查询,最大化保障货主利益。”

完善的配套服务和便利的操作流程,为铁路95306平台在我国物流保通、保畅过程中提供了有力支撑。截至6月8日,整体升级满半年的95306平台累计网上办理货运业务1790万单,涉及货物18亿吨。

据悉,全国铁路3649个货运营业站、8392条专用线全部具备网上办理条件,全程通过铁路95306网站、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办理货运业务的货主比例达81%,电子运单使用比例达97%。

数字化理念的融入,使铁路95306平台的信息系统数据得到极大完善,全国统一的货车在途轨迹数据库实现了货物追踪和预测到达功能,方便货主提前安排取货和开展生产经营。

原本由人工办理的客户注册、费用测算缴纳等服务,也均实现平台在线自动办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工作量和人工差错。数据显示,铁路95306网站日访问量达488万次;客户端活跃用户日均使用时间达72分钟,全程追踪功能日均使用超过5万次。

融合发展构建新格局

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负责人看来,铁路95306平台的数字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是继成功打造全球最大的铁路客票实时交易系统12306之后,铁路货运服务的革命性变革。至此,国铁客货运输核心业务完成数字化转型。”

依托铁路95306平台,原来分散在各货运营业站的需求受理、核算制票、收费对账、发票开具、领货手续、理赔、客服等业务集中到铁路局集团公司货运受理服务中心“云端”办理,服务标准得到统一。

货运办理人均受理量也从原来的每日45车提高到400车以上,增长788%;人均制单量从原来的每日27车提高到180车,增长560%。一揽子物流解决方案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了精准化服务:货主日常发货需求可以通过“云端”全程办理;如有个性化需求和深度合作意向,也可以到铁路局集团公司货运受理服务中心进行面对面洽谈。

在不少专家看来,铁路数字化改革不仅提高了铁路货物运输与服务能力,也有效地激发了蓬勃向上的数字经济活力。

“特别是对构建经济发展新格局有着深远意义。”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中国交通协会新技术促进分会专家解筱文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铁路与经济社会密切相关,系统完善的铁路网络、高黏度的客货用户,以及持续多年提升的运输服务信息化水平,能够为铁路货运发展数字经济提供强大动能。

整合服务绘就新蓝图

近年来,货运成为国铁集团最大的收入和利润来源。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披露的2021年度和2022年一季度财务决算信息显示:2021年铁路客流总体处于低位运行,客运收入及酒店、旅游等多元经营收入较疫情前大幅减少;2021年实现货运收入同比增收337亿元,非运输业务同比增加利润45亿元。

解筱文认为,在此背景下,铁路货运服务完成数字化转型,对于国铁企业以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数字技术的融入将有利于铁路部门建立科学的价格体系,实施精准的运输组织,创新发展供应链物流。”解筱文分析,与公路、水运等其他运输方式相比,过去的铁路物流价格不够灵活,与市场接轨不好。如今,在国家对铁路价格的总体约束框架下,铁路部门以铁路物流大数据和社会运输市场价格为依据,建立了全国铁路与市场价格实时变动的价格体系,不仅可以激发铁路运输企业的微观主体活力,也能为发展铁路现代物流、扩大市场发展提供动力。

铁路是传统的共享经济典型行业,打造数字化的运输组织能够系统整合铁路运输资源,科学组织运力,提升路网各节点通过效率,提高设备设施的共享利用率,从而达到精准化的运输服务,激增整体路网规模放量。通过数字化对运输系统进行流程再造,导入灵活市场化实时价格,可以进一步挖潜铁路运输能力,由外而内倒逼运输组织加快升级,全面适应数字经济时代、多式联运发展的铁路生产服务,向智慧物流、智慧铁路发展迈进。

铁路物流的大盘子是铁路提升数字经济规模的根本。不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单纯的“站到站”铁路货运模式,早已不能适应现今市场多样化、个性化需求。促进铁路物流数字化发展,创新供应链物流必不可少。

对于这类声音,解筱文表示赞同并提出建议:数字经济时代,铁路必须创新构建适合自身特点的供应链物流,兼具方案设计、干线运输、仓储、区域配送、金融服务等诸多要素的超级物流系统。以铁路为主导,灵活多样整合运力和服务,让铁路成为我国整个大生产“工厂”与大消费“市场”间的数字化物流“传送带”,从而规模化扩增物流业务量,更大程度绘就数字经济新蓝图。(记者王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