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力:数字时代新角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更新时间:2022-06-22

近日,“中国算力网—智算网络”正式上线、长三角首个国产技术算力中心在南京投入运营;几个月前,“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随着数字经济发展,算力再一次引起公众关注。

当前,全球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这一大背景下,我国在数字经济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也让算力与我们工作生活的关系越来越紧密。

通俗地说,算力又称计算力,指的是数据处理能力,存在于手机、笔记本、超级计算机等各种智能硬件设备。设备的算力水平越高意味着对数字化信息处理能力越强。“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要素是数据,而让数据发挥作用的关键则是算力。”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翟季冬表示。

以气象预报为例,“它是高性能计算系统通过综合采集、运算、分析各地天气数据的结果。”翟季冬告诉记者,随着算力水平的提升,天气预报的区域定位也将更精准,这意味着市民查看的天气预报与所处区域天气情况更接近。

“人脸识别、自主收费停车场等计算机视觉的应用场景,也需要算力的助力。”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张松海解释,计算机视觉通过计算机处理所采集的图像信息,为人类工作生活带来更多便利。“算力水平将影响处理复杂信息的能力和效率。”

实际上,从居家生活中的智能音响、扫地机器人,到交通办公所涉及的多语翻译软件、无人驾驶汽车,再到医疗消费时的扫码登记、人脸识别……算力正日益向交通、工业、金融、政务等传统行业领域和业务场景延伸。

多数业内专家认为,算力的广泛渗透将提升超大规模数据量处理效率,为各行各业带来显著的成效和经济价值,逐渐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力。

据国际数据公司(IDC)、浪潮信息、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今年3月联合发布的《2021-2022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显示,计算力指数平均每提高1点,数字经济和GDP将分别增长3.5‰和1.8‰。全球各国算力规模与经济发展水平呈现出显著的正相关关系,算力规模越大,经济发展水平越高。

“算力与经济发展实际更是相辅相成、共同发展的过程。”翟季冬分析提到,上述报告指出,中国计算力水平同比增长13.5%,增幅领跑全球,计算力指数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我国算力水平的出众表现,除了国家政策及基础设施保障,还得益于围绕数据产生、存储、调用,以及传统产业升级转型,为算力发展开拓了广阔的应用市场。”

放眼全球,当前我国的算力资源丰富、实力强劲。随着数字经济全球占比增强,整个社会对算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从宏观上看,我国有举全国之力的集约式布局,推动“算”“网”融合,但也要正视各方面挑战的存在。张松海提到,“算力为计算机视觉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提供了强劲的助力,将很多视觉应用变为可能,但其要朝着准确性更高、适用性更强、效率更高方向发展,理论突破仍是最重要的因素。”(记者 陈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