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电子政务 请勿任意“捆绑”
来源:新渝报 更新时间:2022-07-12

日前, 湖南省永州市宁远县天堂镇大阳洞村一居民反映,自家外婆应社区召集,在村社区服务中心办理医保激活之后,手机上多出一个购物软件,且被要求不能删除,否则无法领取养老金。7月5日,天堂镇政府回应,县医保局开展全体城乡居民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业务,该购物软件是激活方式之一,可以删除。

医保电子凭证是电子政务推广的体现。2019年11月24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宣布医保电子凭证上线,让参保人看病、买药更方便,不必携带医保卡,避免忘带卡导致的不便。现今,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显示,通过支付宝、微信、百度小程序和国家政务服务平台APP均可办理相关业务。

社区帮助居民办理医保激活本是便民举动,却出现了不合理行为。首先要质疑的是装载商业APP的必要性,办理医保激活关商业APP什么事?天堂镇政府的回应中提到,受永州市医保局授权,某宝公司委托河北某公司开展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和使用指导工作,本次工作人员的工资主要来源于该商业公司。难道是商业公司借机推广自己的APP,居民被当作“受众”出卖?

衡量政绩的标准不是电子政务的推广普及率,而是人民切实的体验感、获得感。在居民进入电子政务系统时进行其它捆绑,给人民带来不便,那就是本末倒置了。电子政务推广不能过分捆绑更不能“强买强卖”,正如移动支付普及,不意味着拒绝现金交易;“一网通办”上线,不意味着可以取消人工窗口;医保电子凭证推行,并不意味着强行。

电子政务的发展是技术带来的红利,为社会带来了便利。但允许使用传统方式而不强行一刀切,就是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关怀,才是以人为本。

作者: 重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