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子储存技术具有开发应用巨大潜力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22-07-18

 


传统存储介质采取磁、电存储的原理,由于不存在“永磁体”、“永电体”,因此数据无法做到长期保存,尤其是遭遇突发事件、人为故障、蓄意破坏、自然灾害等特殊情况,数据更无法安全稳定的保存。光存储技术从介质上实现了突破,其原理为物理刻录,由于无机物具有长期稳定不易分解的特性,因此可以安全稳定地将数据保存50-100年。而且由于其具有一次性写入而不可篡改的特性,因此在数据保存后也不会因断电、病毒入侵、恶意篡改等原因而受影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数据存储安全的问题。有关部门信息安全专家说,光子储存这个技术,是目前依据物理学研发新基建方向的最顶尖级的科研成果。非常有力地促进了科技强国的战略方针,将迎来了新基建产业方向的大时代中又一次的革新运动。

据调研,目前国内行情就是所谓风靡一时的占领整个市场的大数据科研技术公司,都己让运营的企业家们很吃力的,它将被光子储存时代的光临而淘汰市场的。专家认为,光子储存,耗能很低,储存量巨大,不用占地太多,这个项目是属于信息安全技术,目前其具体技术保密。它将是纳入国家十四五网络信息设施建设,属于国家战略。光存储的发展与应用光数据存储系统是介质、硬件设备和软件三者技术的有机融合,我国光存储研发企业掌握了对光存储介质的记录材料、底层编码策略,光存储生产相对自主可控,实现了“介质-设备-软件-解决方案”产品全国产化,通过了国际光联盟认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光存储的典型应用案例:facebook是世界上最大的图片分享网站,其服务器上存储着2.4万亿张照片,它采用了达到2000PB的光存储方案,与硬盘存储相比,整体成本削减50%以上;耗电量降低80%以上。在当前国家提倡绿色环保的背景下,必须强化绿色节能监管,确保可持续发展。数据中心利用低能耗的光存储技术保存海量数据,节约存储成本,为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新华社 杨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