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政务窗口“搬”到群众家门口
来源:陕西日报 更新时间:2022-07-21

渭南市政务服务进社区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为居民答疑解惑(资料照片)。

“现在,我们到村委会几分钟就能领到社保卡,现场激活开通后,有工作人员手把手教怎么用,比跑到城里去办还方便、放心!”7月15日,在渭南市临渭区蔺店镇蒲阳村村委会,村民杨增旺提起政务服务进农村活动,高兴地说。

这样的变化,得益于渭南市开展的一项政务新服务。

今年以来,渭南市常态化开展政务服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商圈“四进”活动,围绕重点群体需求,打造“政务移动服务模式”,将政务窗口前移,实现从“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的转变,拉近政务服务与企业、群众的“心距离”。

“这才是为群众办实事!”临渭区下邽镇东关村村民张万说。最近几天,他忙着为母亲申请高龄补贴。本以为会跑前跑后的他,在村委会“进农村”服务台提交了补充资料,需要村委会提供的证明资料现场也一次性办理到位,节约了很多时间。

紧盯民生保障,聚焦“一老一小”,进农村活动围绕“老有所养、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协调市、县两级医保局、教育局、民政局、银行等单位,为群众在家门口提供咨询和帮助。半年多来,渭南市政务服务中心深入临渭区蒲阳村、东关村,华阴市司家村等地,服务一方群众,送去一片温情。

提起进社区活动,家住临渭区解放街道供电社区的惠阿姨十分感激。不久前,进社区活动来到供电社区,临渭区医保局工作人员告诉她,此前她生病住院费用自付部分超过1万元,政策范围内这笔医疗费用可以进行二次报销。拿着工作人员现场递上的办事清单,惠阿姨赶紧回家准备申报资料,紧皱的眉头也舒展开来。

将政务服务工作融入社会服务,针对社区居民人员集中、办事时间不确定等特点,进社区活动提前联系医保局、卫健局、车管所、残联、银行等群众办事高频单位,“组团”上门送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集中解决问题。

“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办理,申请表复杂不会填咋办?”“工伤申报能否在网上进行?”“营业执照中能不能增加相关经营范围?”近日,进企业活动来到临渭区创新创业基地小微企业创业园,在政企座谈会上,园区企业代表们畅所欲言,咨询员工社保缴纳、企业开办、纳税、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变更等问题。渭南市人社局、临渭区行政审批局等相关单位人员现场逐个答复并承诺跟踪处理,做到件件有落实。

此外,在渭南市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由市政务服务中心组织的进企业活动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了解企业发展规划,倾听企业发展需求,现场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和困难。

“疫情期间有什么免税、减税政策吗?”“我们店的天然气开通手续几天能办好?”在位于渭南市吾悦广场的政务服务“进商圈”工作台前,前来咨询的商户和群众络绎不绝。

在商圈“搭台”,进商圈活动把服务窗口设在企业和群众身边,为经营者提供市场准入、税务等事项咨询指导,同时借助商圈客流,发放问卷调查表、政策资料等,推广“渭好办”政务服务平台,收集意见建议,宣传优企惠民政策。

据了解,目前,渭南市政务服务进农村3次、进社区2次、进企业2次、进商圈1次,现场办理咨询业务240余件,服务群众6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500余份。下一步,渭南市将从提升服务深度、广度和质量,创新服务模式等方面,持续推进政务服务“四进”活动,为企业和群众带来更实在、更贴心、更有温度的服务体验。( 记者 穆骋 通讯员 普琼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