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数字藏品市场戴上监管笼头
来源:人民公安报 更新时间:2022-07-21

监管部门必须加强对数字藏品市场新业态的关注和研究,推动制定完善数字藏品市场监管规则,依法依规给数字藏品市场戴上监管笼头。

□李英锋

今年以来,数字经济成为最强风口之一,在“万物皆可数字藏品”的驱动下,国内数字藏品平台的数量持续攀升。据不完全统计,此类平台已超500家,除互联网大厂之外,众多国资背景的企业和上市公司也进军数字藏品领域。数字藏品的每日发行额,也从今年1月初日均百万元提升到上千万元,增长超10倍。但不容忽视的是,目前数字藏品领域存在着种种乱象。(7月17日《北京青年报》)

在日益发达的数字时代,数字藏品市场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成长空间,有值得关注和投资的价值。然而,不容忽视的是,数字藏品市场还处于自发生长甚至野蛮生长的状态,缺乏统一的监管标准和规定,存在不少乱象。比如,从事数字藏品平台运营的门槛过低,没有任何资质要求;很多中小平台以拉新引流为主要营销手段,存在粗制滥造、独创性及版权缺失、标识不明、侵犯他人知识产权、虚假宣传等问题;还有的平台交易规则混乱,存在炒作套路,藏家很容易被“割韭菜”等。这些乱象侵犯了数字藏品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影响了消费者的消费信心,也妨碍了数字藏品市场的健康发展。

监管部门必须加强对数字藏品市场新业态的关注和研究,推动制定完善数字藏品市场监管规则,依法依规给数字藏品市场戴上监管笼头。数字藏品平台经营应具有一定的门槛条件,监管部门可对平台企业的资质、资金保障能力、版权管理能力、风险防范能力等提出合理要求,降低无序准入、无序竞争的风险。要有的放矢地设计数字藏品定价机制以及交易规则,封堵交易漏洞,遏制过度投机炒作行为。要划出数字藏品营销的底线和边界,建立联合长效监管机制,形成常态监管合力,倒逼数字藏品平台企业增强法律意识、诚信意识,恪守法律底线,合力营造诚信、公平、安全、有序的数字藏品交易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