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需求为牵引全面推动基层信息化系统迭代整合
来源:南方日报 更新时间:2022-07-25

 

 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广州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

    强化用户思维,以需求为牵引全面推动基层信息化系统迭代整合,打通数字赋能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信息化系统的开发与应用是数字赋能基层治理的主要渠道,也是助力开展基层基础工作、了解和服务群众的重要依托。但是,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多数基层政府所使用的信息化系统要么高达数百个,要么在技术上并不兼容,由此导致了所谓“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的普遍存在。基层部门疲于响应“条线”上的信息管理需求,不仅工作效率低下,而且容易滋生形式主义问题。改变这一现状,关键要进一步弱化职能部门的管控思维,坚持把需求至上、服务至上作为数字赋能基层治理的核心导向。

    一方面,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特别是市级层面,要在统筹基层信息化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标准化体系建构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通过不断完善制度规范和整合信息资源,实现各行业各领域数字系统的高效化和集约化建设与管理。另一方面,各级职能部门则要进一步强化“需求在先、开发在后”的建设思维,既在源头上实施减量管理,同时又在条件允许下对现有的业务系统进行分期分批逐一归并整合,最大程度减少数字系统重复开发和低效闲置的问题,从根本上实现基层治理需求与数字化服务供给的精准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