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科技支撑数字政府建设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22-07-25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闭幕——硬核科技支撑数字政府建设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飞腾腾锐D2000、银河麒麟桌面操作系统V10升级版,为众多关键基础设施打造底座支撑;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态势感知与安全运营平台,可帮助政企机构快速精准发现网络威胁……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7月24日在福州闭幕。作为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揭晓“十大硬核科技”“十佳首展成果”等,上述最新科技成果入选。得益于硬核科技成果支撑,我国数字政府治理服务效能显著增强。刚刚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1年)》显示,我国电子政务在线服务指数全球排名提升至第9位,“掌上办”“指尖办”已成为各地政务服务标配,“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取得积极成效。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给政府数字治理和行业数字化转型带来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用户的需求主要呈现出‘复杂多变’的时代化特征。”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曾毅说。针对我国单品性能不足的差距、用户日趋复杂多变的个性化需求,中国电子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一条“系统优化、行业定制”的解决方案,推动政府数字治理、行业数字化转型实现新变革。近期中国电子还发布了中国首个桌面操作系统根社区openKylin(开放麒麟),为国产自主计算体系安全底座提供核心支撑。

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出“汉王手写电纸本N10”,为本届数字峰会的大会手册提供关键技术支持。他们在汉王电纸本里嵌入了数字中国峰会无纸化办公系统,通过大会手册、日程安排、峰会论坛、本地服务等模块的无纸化展示,有效提高峰会主办方工作协同效率。据汉王科技副总裁王杰介绍,公司与福州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深度参与福州市数字政务智能无纸化办公建设,进一步开辟了手写电纸本无纸化应用新赛道。

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当下,数字安全形势也日益严峻。在北京冬奥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中,奇安信集团研发的攻击者研判系统,通过“去噪音、找异常、补数据、作研判、下指令”的方式,研判IP地址超过5000个,调查攻击者组织近千家,100%覆盖了冬奥期间所有发起过攻击的攻击者。“奇安信拥有一支3000人的应急响应队伍,提供7×24小时的应急响应和处置服务,以‘零事故’为目标保护云上数据。”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表示,通过建立“三方制衡”机制、联合作战、精准防护、深度运营、应急响应5大措施,做到云业务不中断、数据不出事、合规不踩线。

“从新形势看,如数字政府治理、产业数字化等方面,面临着海量的数据归集、繁复的治理需求等。”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渊认为,筑牢数字安全根基,需要做到“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安全合规与安全实战”等4个统一,要全流程地进行数据安全,治理和保障,相关部门才会形成相互间的信任,数据才会真正流通起来,才会真正形成它的价值。

据悉,本届峰会共签约数字经济项目565个、总投资2990亿元,涵盖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卫星应用等领域,将有力推动我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记者 谢开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