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力水平与国家经济增长正相关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时间:2022-08-02

进入智慧时代,算力成了新型生产力。算力建设水平领跑的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速度和增加值也远高于其他国家。7月3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在2022中国算力大会上表示,服务器是各类数据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的基本单元和核心,我国服务器整机研发制造在全球已经具有较强的实力,但基础软件和配套芯片仍是薄弱环节。对于既有的优势,要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对待短板,尤其是CPU,不能躺平,更不能一哄而上,要形成开放融合、相互依存的算力产业。

算力对国家经济增长起加速、倍增作用

从农业时代、工业时代到今天的智慧时代,总生产力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尤其是进入智慧时代,算力成了新型生产力。王恩东介绍,通过多年来对全球15个经济体的跟踪发现,算力发展水平和国家GDP、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呈现出明显的正相关:算力指数每提高一个点,国家的数字经济和GDP将分别增长3.5‰和1.8‰。

在王恩东看来,如今,算力水平与国家经济增长在正相关的基础上,还起到了加速、倍增的作用。

从宏观层面来看,算力建设水平领跑的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速度和增加值都远高于其他国家:当算力指数达到60分以上的时候,算力指数每提升一个点,对GDP增长的推动力将提高3倍左右。

从中观层面来看,根据各个行业的发展情况,互联网行业受到算力驱动,诞生了许多新兴产业模式——互联网零售规模的增长速度远高于传统零售,线上餐饮行业发展增速远远超过线下餐饮行业;而在汽车行业,智能化汽车的发展速度远超过传统汽车行业。

从微观层面来看,市值反映了大众对企业创造价值和发展潜力的评估。2009年时,全球最值钱的企业基本都处在传统行业,石油、能源占了很大的比例。如今科技企业取代了传统行业企业,市值有了明显提升。非常巧合的是,市值排名前十的企业里,算力建设、服务器采购量也基本达到了较高的水平。对企业来说,算力已经成为提升企业创造价值的重要能力。

我国服务器某些环节已具备全球领先水平

“各种各样的数据中心,像超算中心、智算中心、云数据中心,实际提供算力的核心就是服务器,服务器也是算力基础设施的基本单元。”王恩东说,在智算中心里提供算力的是人工智能服务器,在超算中心提供算力的是高性能服务器,在云数据中心里提供算力的是云服务器。

从算力服务器产业链发展情况来看,在服务器整机研发制造环节,我国已形成较强的研发团队,在性能、可靠性、能耗比方面已经具备全球领先水平。AI服务器方面,浪潮、联想、新华三等企业的产品已经在全球市场占到了30%以上的份额;而在通用服务器方面,浪潮、联想已经进入全球前五。

支撑服务器的基础软件环节,我国自主研发的服务器操作系统已经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互联网是用服务器最多的行业,像阿里、腾讯、百度的操作系统基本都是基于开源自己做的。

基础软件中的数据库方面,我国还面临一些挑战,尤其是在一些关键应用里的集中式数据库,国外品牌占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我国的分布式数据库发展速度很快,已经形成了国内外基本相当的水平。

在王恩东看来,我国服务器最显著的瓶颈,还是以集成电路为基础的产品,英特尔、AMD在国内还占据着较高的市场份额。

不能“躺平”更要避免一哄而上

针对我国在算力服务器领域的发展现状,王恩东从三方面给出建议。

第一是要锻造产业长板。不能把自己的长板给丢了,既要好好发展,还要参与全球分工,积极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来提升我国整机产业的标准化、国际化和规模化水平。

第二是要夯实基础。要补齐产业短板,坚持长期投入,强化核心技术的突破和创新,大力发展相关产业的基础工业,尽快补齐集成电路的短板。

第三要加强顶层规划,规范产业发展。不能“躺平”,但更要避免一哄而上、低水平重复的问题,这个问题在CPU发展过程中,还是比较明显的。要打破技术壁垒,解决兼容的问题,推动算力基础设施的标准化、开放化,实现算力建设的分层解耦、分工合作,从而形成开放融合、相互依存、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算力产业。(记者 齐旭 )
 作者系中国工程院院士